斯里蘭卡總統府暫成平民旅遊勝地

A+A-
一名示威者在斯里蘭卡總統府的泳池前自拍。 圖片來源:Abhishek Chinnappa/Getty Images

在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辭職並潛逃後,大批民眾湧入總統府,除了表達不滿情緒,也想親睹這位總統如何在國家陷於困境之時,盡享奢華生活。長期過著艱苦生活的人民在豪華官邸內稍事休息,並拍照記下難得又荒誕的景象。

上星期六,數千名斯里蘭卡人湧入並佔領這座豪宅,對總統家族造成國家經濟崩潰、摧毀 2,200 萬人的生活表示憤怒,揮舞國旗高呼要求總統下台。自拉賈帕克薩宣佈辭職後,更多人由全國各地來到位於首都科倫坡的總統府,對他們而言,這是平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宏偉的住宅。

過去,官邸禁止普通民眾進入,即使是受邀人士也只可進入某些區域。這庭殖民時代的建築極具「氣派」,有通風陽台、豪華客廳及寬敞臥室,更有花園游泳池及經精心打理的草坪。平民像到訪旅遊勝地一樣穿梭當中漫步,參觀府內陳列的畫作,也有人懶洋洋地躺在堆滿枕頭的床上自拍。週末狂歡後,泳池曾經清澈湛藍的池水,已變成泥濘般的棕色。在花園裡,一群人聚在一起吃零食、喝蘇打水及茶,像去郊遊野餐。大樓內外有數十名非武裝警察巡邏,但未有阻止人群湧入。

燃料嚴重短缺妨礙交通,迫使許多人使用巴士、火車和單車出行,數百人甚至爬上擁擠的火車車頂前往總統府。67 歲的農民 Alawwa Ralage Piyasena 從科倫坡郊外乘坐巴士抵達,卻被總統的健身室嚇呆。他一邊走上跑步機一邊說:「我從沒想過會有機會看到這些東西。看看游泳池和這個健身室!人們在外面受苦時,他們在這裡過著奢侈的生活,而我們的家人卻苦於沒有食物。」

工人 Padama Gamage 從西南部迦勒(Galle)坐巴士來到,他說:「這是屬於人民的,現在我了解到這些領導人是如何用我們的血汗錢去享受奢華生活。」學生 Supun Dhammika 對拉賈帕克薩佔有這些資產感到憤怒:「總統府落入抗議者和公眾手中,象徵拉賈帕克薩王朝垮台,如果他們認為仍可以從亂局中回來,那只是發夢。他們毀了這個國家,再也沒有權利向人們尋求選票了。」

而在不遠處,人們正排著長隊等待進入總統辦公室,該處已經被在外面留守數月的抗議者接管。幾公里外,總理官邸「緬梔屋」同樣被抗議者佔領,有人在彈鋼琴,人們圍在一旁唱歌,其他人則在玩康樂棋或睡在梳化上,官邸外面有人煮飯及咖哩,免費提供給路人。斯里蘭卡平民就這樣佔領昔日權力重地,暫時拋開當地燃料、藥物、食品及煮食燃氣嚴重短缺的煩惱。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