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的未來,由 16 歲選民主宰?

A+A-
17 歲的 Simon Rubinstein 在 8 月份的阿根廷總統初選,投下其人生首張選票。 圖片來源:路透社

阿根廷將於週日舉行總統大選,預料會是近年最公開卻又最不明朗的一次。皆因當地政經動盪日久,生活成本危機和通脹嚴重加劇,竟令掦言顛覆國家經濟模式的政治素人 Javier Milei 成大熱。大批對前景絕望的青年男女支持這名言行岀位的候選人,當中還包括年僅 16、17 歲、初次決定國家未來的新手選民

少數拉丁美洲國家允許 16 及 17 歲人士投票,阿根廷是其一,這令暱稱 Toto 的 Tomas Kremenchuzky 得以在今屆大選行使公民權利。出身富裕家庭的他在 8 月初選受父母影響,支持保守派候選人 Patricia Bullrich,但若然自由主義者能在選舉辯論打動他,便有可能在週日改投右翼自由派經濟學家 Milei。

一頭亂髮、身穿皮褸、態度傲慢,Milei 的形象與傳統候選人大相徑庭,還高唱搖滾歌曲、痛罵政客是賊,甚至想「燒毀」央行、廢除披索,大膽作風使其突圍而出。Toto 坦言:「他提出一些新方案,日後實踐起來可能會變得很好,或是變得很壞。」但他認為:「Milei 有種能夠影響他人的自我表達方式。」

總統候選人 Javier Milei 憑其大膽言行及經濟方面的顛覆性政策,受到大批年青選民支持。 圖片來源:路透社

17 歲的 Simon Rubinstein 亦想在週日改投 Milei,因為喜歡其縮小國家規模的想法。但他承認,對美元化和放寬槍械管制等其他政綱有所憂慮。「基於國家的經濟形勢,無論是誰勝出,至少都會有幾年糟糕的時光。」18 歲的 Noelle Chab 更從初選就予以支持,形容 Milei 是阿國政壇「唯一代表改革的人」,渴望「趕走」貝隆派政府,狠批它是「國家史上最差」,「造成了很大傷害,並會繼續帶來傷害」。

不過,年輕選民皆憂慮 Milei 的保守社會觀念,尤其是強烈的反墮胎立場,加上大幅削減政府開支的承諾,令部分人不願投其一票。16 歲的 Rocio Pozzetti 就讀公共藝術學校,她擔心 Milei 會廢除社會安全網,令基層大受打擊,因而準備投給代表貝隆派競選總統、任職經濟部長時卻表現欠佳的 Sergio Massa。

Pozzetti 表示,只有這位執政黨候選人「能夠代表我的理想、建立更好、有社會正義的國家」。她更表示:「大家這麼支持 Milei,實在令人憂慮。」Pozzetti 自言能夠理解,憤怒驅促人們放棄已知而選擇未知。「我認為很多人會投票給 Milei,皆因他是張新面孔,代表了每個人對政治的怨憤,所以認同他。」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