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加沙圍城,另一場人道危機

A+A-
以色列空襲加沙地帶。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新一輪以巴衝突爆發後,以色列下令「全面圍攻」加沙,除了切斷電力供應,還要阻止食物、水和燃料等進入這片土地。然而,在人口密集和資源匱乏的加沙地帶,人們幾乎無處可逃,外界擔心加沙局勢持續,會令人道情況惡化

加沙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之一,這個夾在以色列和埃及之間、佔地約 140 平方英里的土地上住了約 200 萬人,大多數居民是巴勒斯坦難民的後裔,在 1948 年第一次中東戰爭中逃離家園。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表示,超過一半的居民無法取得足夠糧食,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需要依賴人道援助過活。

自 2007 年哈馬斯奪取加沙控制權,造成約旦河西岸地區與加沙分治的情況。數十年來,加沙走廊都有「露天監獄」之稱,雖然此地不像西岸被以色列佔領,但以色列和埃及以安全為由對加沙地帶進行封鎖,並嚴格控制加沙邊境。近年以色列向加沙提供有限的電力,並允許進口食品、燃料和消費品,同時限制進出旅行。

在以色列發出警告後,目前加沙通往埃及的過境點已經關閉,居民根本無法逃離,唯一與埃及接壤的陸路出口拉法(Rafah)過境點也遭以軍攻擊。巴勒斯坦內政部指出,過境點通常每天只允許 400 人進出,如今人們只能逃到聯合國下轄機構開辦的學校避難。

這次哈馬斯發動襲擊後,以色列空襲行動的攻擊目標包括學校、醫院和清真寺等。加沙居民 Youssef Al-Bawab 告訴半島電視台,以色列聲稱攻擊目標是哈馬斯的軍事地點和建築物,但事實並非如此,他觀察到以色列針對平民、迫使他們流離失所,向哈馬斯施加更大壓力,「我們可以去哪裡?」巴勒斯坦當局表示,空襲已造成 900 人死亡,約 168 座建築受損,包括 7 家醫院和 48 所學校,至少 4,500 名巴勒斯坦人受傷。 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批評全面圍困加沙走廊所為是「集體懲罰」,而且利用飢餓當成「戰爭武器」。

加沙智庫巴勒斯坦研究員 Bader Alzaharna 表示,加沙地帶已面臨嚴重的電力、水、燃料和食品供應短缺。美聯社報道,當地能源被切斷後,醫院依賴發電機,但即使是當地最大醫院 Al-Shifa,電力亦只夠維持 3 天。隨著以色列切斷進入加沙的食品和燃料,加上一些歐洲國家已宣佈停止向巴勒斯坦提供雙邊援助,在此情況下,本已嚴峻的人道主義局勢將變得更差。

以軍正在集結兵力,準備對加沙進行地面攻勢。以軍上一次進入加沙是 2014 年,「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進入加沙對以色列地面部隊來說存在風險,因為哈馬斯武裝人員擁有龐大地道網絡來隱藏行蹤。另一個問題是,大量平民流離失所和喪生,或削弱國際社會對以色列的支持,而就算以色列消滅了哈馬斯,能否治理這片飛地也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