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系列】發現下一本新書的方法

A+A-
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去年,美國銷售近 8.27 億本印刷書,創下 NPD BookScan 過去 20 年記錄。但隨著讀者大多在網上買書,推銷沒名氣或新作者的書變得更難。BookScan 去年統計 320 萬部作品中,銷量超過 5,000 冊的不足 1%。出版業傷盡腦筋,希望於網上重現讀者在書店發現新書和意外收穫的體驗。

走進書店,遇見有趣的封面,或經獨立書商熱情介紹,總能帶來新發現。但在網上,讀者大多只點擊想要的書籍,也不清楚可能錯過了甚麼。美國多家公司嘗試運用科技,為用家配對新書,如網站 Bookfinity 會根據用戶的問卷調查,設定不同讀者類型和推薦;社交平台 Booqsi 標榜自己為「愛書之人的社群,好比排除亞馬遜的 Goodreads」;應用程式 Copper 集中介紹新作者著作;而 Open Road Integrated Media 就專門銷售較舊書籍的電子版本。

新面世的應用程式 Tertulia ,更結合人工智能管理,從網上的社交媒體帖文、書評、播客和新聞等大量資訊來源,整合出書籍消息和推薦給用戶;用戶更可挑選喜歡的閱讀類型,和最想從甚麼人身上(包括太空人、詩人、廚師、歷史學家、藝人和書評人)得悉新書,獲取度身訂做的推薦;Twitter 用戶還可透過關注的人追蹤書籍相關資訊。應用程式每日會為不同用戶推介 5 本書,另設有其他主題和類別的書單,按熱話程度而非銷售額排列,讓用戶自行發掘。

圖片來源:TERTULIA

Tertulia 行政總裁兼創辦人之一 Sebastian Cwilich 解釋:「電影有 Netflix、音樂有 Spotify,但書籍,確實沒有對應的平台提供這種發掘體驗。」Tertulia 在西班牙語有「聚會」之意,或指非正式的文學沙龍和藝術聚會,寄喻為用戶匯聚和篩選各種書籍的討論,而不是重複暢銷書榜內容。「假如有一日,它收集了全世界所有關於書的討論會怎樣?」他們還與投資者 Ingram 合作,提供約 1,500 萬部印刷書予用戶訂購,並計劃於不久將來銷售電子書和有聲讀物。

然而,有人認為讀者早已被社交媒體上無窮無盡的推薦、最佳名單、名人讀書俱樂部、評論和其他提示所轟炸,對 Tertulia 的下載量和用戶反應存疑。「這是一個行業問題。」但 NPD Books 業務發展執行董事 Kristen McLean 質疑:「人們真的每天都在搜尋嗎?他們醒來時會說『我需要一個發掘書籍的工具』嗎?他們沒有。」

儘管如此,一些早已認識 Tertulia 的出版商、作者和代理商均表示,它是促進網上零售的新希望,尤其它能成為智能書籍推薦中心,超越常見的「1 至 5 星」評級系統。曾試用該應用程式的散文家兼小說家 Sloane Crosley 指:「如果 Tertulia 能夠引起有關書籍的討論交流,將盛行更久。」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