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天氣預報也更精準貼身

A+A-
圖片來源:Hadrian / Shutterstock

近年,天氣應用程式提供的資訊變得更細緻、更貼身及即時。而由於極端天氣頻繁及難以預料,氣像預測機構亦開始用更多方法收集氣候數據,為用戶提供特定區域資訊,助人及早避開惡劣天氣。

活用 AI,改善預測結果、回應客戶需求

美國氣象媒體公司 AccuWeather 行政總裁 Steven Smith 表示:「預測模型變得更加準確…… 這當然要歸功於技術進步。」公司自 1962 年以來一直經營天氣預測業務,首個客戶是一間天然氣公司,希望能夠預測冬季需求,以作更佳規劃。Smith 指出:「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協助拯救生命及保護財產,自始至終都是要幫助人們在面對天氣影響時做出最佳決策,例如『我需要帶傘嗎?我需要提前離開嗎?』」

Smith 表示其公司早在 1980 年代就開始建立資料庫,有助 AI 學習以預測天氣模式,現在更使用 AI 將天氣報告自動翻譯成不同語言。「我們擁有超過 100 種語言及方言的全球受眾,所以不同產品必須轉換為多種不同語言供用戶使用。最新的 AI 應用圍繞著語言生成、將短語組合在一起,可做到非常仔細。」

AccuWeather 亦將擴大投資,確保用戶知悉惡劣天氣及空氣質素。Smith 說:「我們正在做的很多事情,重點仍繼續是健康及安全。愈來愈多人關注空氣質素,例如污染如何影響外出跑步。我們的應用程式可以顯示空氣污染預測、(地面)臭氧及其他刺激物的情況。」如果發生山火,公司亦可以預測煙霧方向、嚴重程度及溫度,及早向用戶發出警告,如果出現水浸或洪水,也會通知通勤的用戶。

跨機構合作,完善天氣預測

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則在去年改善其數碼天氣地圖及當中的數據。該機構應用程式產品經理 Sophie Yeomans-Smith 表示:「人們可以實時查看天氣變化,以及將要襲來的惡劣天氣。若有傾盆大雨,用戶可以查看即時降雨預報,了解雨勢走向。」

氣象局為令產品進一步貼合用戶需要,推出特定地區的海灘及山區預報。Yeomans-Smith 說:「海灘預報可以告訴用戶風力有多大、海浪呈哪種狀態…… 我們與 RNLI(皇家全國救生艇協會)合作開發此項目。山區數據則會反映山頂、山腳平地等天氣狀況。」

同時,該機構於 8 月宣佈與蘇格蘭洛根航空(Loganair)合作,進一步提高預報準確度。洛根的飛機上會裝上感應器,可在飛行過程中監測周圍環境,據知相關數據更能預測極端天氣,並精確定位局部雷暴及大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