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病捲土重來,威脅全球最有價值的農作物之一

A+A-
厄瓜多爾一處種植園。 圖片來源:Vicente Gaibo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幾十年前,由尖孢鐮刀菌 (Fusarium)真菌引起的巴拿馬病(又名黃葉病),幾乎摧毀全球所有香蕉植物。近年,巴拿馬病再次威脅亞洲、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要農作物。越南植物資源中心和比利時梅塞植物園等機構於 2 月發表相關論文,並警告越南或將因此在 25 年內喪失多達 71% 的香蕉產地。

鐮刀菌由香蕉植物的根部進入,破壞葉脈使其枯萎,其孢子可污染土壤長達數十年。研究預測,中國和菲律賓的香蕉產地也將被牽連。人們早在 1950 年代就見識到鐮刀菌的威力,不但造成巴拿馬及其周邊地區香蕉種植者數十億美元的損失,甚至幾乎滅絕當時深受市場歡迎的大麥克(Gros Michel)品種。

如今全球種植的香蕉,一半以上是香芽蕉(Cavendish),又稱華蕉,因能抵抗巴拿馬病而被廣泛種植。然而,1990 年代一種名為「熱帶第 4 型」(Tropical Race 4,TR4)的新菌株出現,並先後於 2019 及 2021 年在哥倫比亞和秘魯被發現,引發全球香蕉農作物滅絕的憂慮。

現時的香蕉,起源於公元前約 5,000 年在東南亞種植的無籽品種,果農通常把母株埋於地底的植株切割出來,挖起塊莖作分株繁植。因缺乏種子培養更具抵抗力的新品種,被 TR4 等病原體滅絕的風險增加。儘管全球每年仍維持生產超過 1 億噸香蕉,但已有約 20 個國家發現 TR4 經由受感染的土壤或種植材料而傳播。

蕉樹感染巴拿馬病的早期症狀。 圖片來源:PDA studio/Shutterstock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香蕉生產國,每年產量為約 3,150 萬噸;其次是中國,產量為 1,151 萬噸;然後是印尼、巴西、厄瓜多爾和菲律賓,其中一些地區的香蕉主要作內銷,而中美洲和南美洲則為香蕉的主要出口國。預計 TR4 將對市場帶來數百億美元的損失,對全球經濟造成一定影響。

東京農業科技大學(TUAT)專門研究植物病理學的有江力,就嘗試用疫苗接種的方式,讓植物感染無害的鐮刀菌品種,並進行接種,藉此增強對更危險病菌的抵抗力。明年起,TUAT 的研究團隊更將與秘魯拉莫利納國立農業大學(UNALM)等合作,展開診斷和管理土壤等研究,尋求應付 TR4 的對策。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教授 James Dale 與團隊,則研究以基因改造技術,開發可抵抗 TR4 的香蕉樹。惟澳洲嚴格監管基因改造的香蕉入口,因此預計至 2024 年底,該品種都不可用作商業種植,但 Dale 認為從免疫於 TR4 的野生香蕉中轉移基因,是技術上的一大進步。

現時有數百種香蕉,生長於赤道附近約 30 度的「香蕉帶」內,並估計近 5 億人以香蕉為主食,為重要的收入來源。而部分科學家就將真菌病的傳播,歸咎於幾十年來果農為方便生產和滿足市場口味,忽略了品種的多樣性,有礙抵禦植物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