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因為悶極,砌出最長 Lego 火車

A+A-
紐西蘭少年在奧克蘭車站展示有 101 節車廂的火車。 圖片來源:guinnessworldrecords.com

疫情封鎖期間,不少人會透過觀看電視節目,解去煩悶。在紐西蘭,有少年因追看電視劇而受啟發,化無聊為力量,砌出長達 25 米的 Lego 積木火車,成功打破世界紀錄。

14 歲的紐西蘭少年 Alexander Blong,花了大約 50 小時來建造這輛有 101 節車廂的火車,以多出 32 節車廂,打破先前最多車廂 Lego 火車的健力士世界紀錄。而要取得破紀錄的資格,必須證明火車能拉動尾隨車廂,走過 10 米長的塑膠軌道,而且火車必須由特定的 Lego 積木製成、作出公開展示,並拍攝一條影片,以及有獨立評判作證。

Blong 在 5 月嘗試創下紀錄,健力士世界紀錄於本月在官方網頁上確認他成功。Blong 說:「即使(之前)我認為已經成事,但仍非官方認證。直到一天早上,我醒來查看電子郵件,上面說我是官方記錄保持者,讓我欣喜若狂。」他自 4 歲起就熱衷砌 Lego,並一直在 YouTube 上留意著要打破相關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嘗試。

而 Blong 要破紀錄的念頭,源於紐西蘭一次防疫封鎖。「我很無聊,就像大多數人一樣,經常看 Netflix,上面有一個我非常喜歡、名為『末日列車』(Snowpiercer)的節目,是關於非常長的火車環繞地球。」

他想要複製該火車,但深知已有人達成這項紀錄。2019 年,印度的 Lego 愛好者 KK Cariapa、John Seemon 和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在印度的零售投資組合 Nexus Malls,以及在馬哈拉施特拉邦 (Maharashtra)的新加坡 Lego 集團,憑藉 69 節車廂的火車成功創下紀錄。Blong 說:「我能夠打破這些大公司保持的記錄,太棒了。」

Blong 親自設計及建造車廂,包括改裝火車頭,使其能夠拉動車廂;又召集一個 10 人團隊來幫助連接軌道及車廂,以進行在奧克蘭布里托馬(Britomart)火車站舉行的活動。Blong 將他的勝利歸功於背後的 Lego 社群。「當一大群人聚在一起,人們就可以創造出這些大型的東西。這很棒!健力士世界紀錄基本上就是證明其規模及重要性的一種方式。」

這列火車將與 Blong 一起前往全國各地作展示,讓「其他孩子可以欣賞這架火車,而且那(不是)在地下室或櫥櫃裡」。Blong 將官方證書掛在房間,但他不只滿足於這次勝利,而是期待下一個挑戰 —— 參加 2022 年在倫敦舉行的 Pokémon 世界錦標賽,「當我實現這些目標時,我不會老是想著它,這確實是很棒,但我總期待著下一個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