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危機:英國政府曾計劃以核武守衛香港?

A+A-
1960 年代,在邊境無言對望的香港與中國駐警。 圖片來源:Jacoby/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隨著俄羅斯以「公投」形式吞併四個烏克蘭佔領區,普京政府一再威脅會以核武「捍衛國土」,俄烏戰爭把世界再次推向核戰邊緣。冷戰時期,各大強國展開軍備競賽,核戰陰霾也曾經籠罩全世界。當時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又毗鄰共產中國,就成為資本主義陣營最前線。英國的解密文件指出,英國政府曾憂慮中國會軍事接管香港,而構思以核武守護這塊遠東殖民地。

2006 年,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了一批有關香港的政府內部文件,包括 1957 到 1961 年間時任首相麥美倫(Harold Macmillan)收到的書信。當時英國經歷戰後解殖浪潮,印度、馬來西亞等地相繼獨立,香港成為英國在遠東地區僅存的主要據點,正慢慢發展成為輕工業重鎮。其時中國正值毛澤東主政,50 年代初才在韓戰中與西方資本主義陣營作軍事交鋒;而到 50 年代末,越南戰爭亦在醞釀,區內局勢不穩,英國政府也再審視香港形勢。

根據「英國獨立報」整理解密文件後報道,1961 年時,英國軍方評估香港的防衛十分脆弱,食水和食物供應可以隨時被中國大陸切斷,如果中國以武力手段南下,英國難以守護香港。一份呈交予首相麥美倫的備忘錄就寫道,從戰略利益角度考慮,香港或許不再重要,不過仍能發揮重要的象徵和政治意義,因為香港是英國與共產世界「唯一的直接前線」(only direct frontier),當時英國軍方仍決心守衛香港。

1961 年 2 月,時任英國外相杜嘉菱(Alec Douglas-Home)撰寫了一封機密書信予首相麥美倫。信中提及英國要讓美國知道,如果香港面對中國攻擊,難以透過傳統的軍事手段所防衛,除了完全放棄殖民地之外,唯一選擇是對中國進行核打擊。不過英國政府要嘗試保持微妙的平衡,一方面要令中方相信「攻擊香港將導致涉及美國的核武報復」,同時也要安撫中國,讓對方明白英國「不會讓香港變為美國的前哨軍事基地」。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道,當時杜嘉菱建議麥美倫可以與美方先私下交流意見,暫不用為此進行正式會談。後來,英國和美國官員在夏威夷舉行機密會議,美國海軍母艦訪港,雙方官員也可能曾會面。不過當美國太平洋艦隊總指揮費爾特(Harry Felt)知悉英國希望以核武守衛香港後,只是審慎回應。英國國家檔案館在 2006 年解密的該批檔案再無記載美國軍方往後的回覆。BBC 中文網表示該計劃可能已被放棄。

1964 年 10 月 16 日,亦即是杜嘉菱撰寫書信的三年後,中國在新疆羅布泊的核試驗基地成功試爆第一顆原子彈,晉升為核武大國。到 1980 年代中英前途談判,英國也放棄對香港的管治。1997 年 7 月 1 日,香港主權從英國移交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