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道別式】手雕的溫度 被逼遷的標記麻雀

A+A-

身於這個世代,我們天天與熟悉的事物告別,也許是被時代洪流淹沒的工業;也許是習以為常的一杯茶記奶茶;也許是碩果僅存的傳統手工藝;也許是 —— 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生活方式。

新欄目「香港道別式」,記錄香港 700 萬種即將消失的人或事,在一切褪色前,留一點筆墨與光影。好好說再見,無論如何都是福氣。

第一集,我們採訪了於佐敦屹立 50 年的標記麻雀

懂得手雕麻雀的,全香港只剩下寥寥可數幾人,標記負責人張順景便以坐擁一個的骰樓梯舖造手雕麻雀而聞名。奈何上月底業主接獲屋宇署通知,因樓梯舖位屬僭建,違返「建築物條例」,並要求租客標記於 10 月底前遷出。面對逼遷,張順景茶飯不思,有感前路茫茫,他捨不得這家店、捨不得佐敦的街坊,更重要的是,捨不得這手養活三代人的老手藝。「造麻雀,機雕是死板的,但手雕真的是我逐隻逐隻挑下去,更有人情味。」說到手雕麻雀,他總是一臉自豪,風風浪浪都付笑談中。

屋宇署日前曾回覆「明報」查詢,指若業主能提交合理建議,符合條件,「樂意考慮盡量保留相關地舖」。標記就希望繼續與業主及屋宇署溝通,可作相應配合以原址保留,將手雕麻雀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