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畫成金】南韓網絡漫畫 Webtoon 可成下一個 K-pop?

A+A-
Webtoon 行業近年成為投資新貴。 圖片來源:JUNG YEON-JE/AFP

繼 K-pop、韓劇成功風靡全球之後,投資市場正押注新興文化產業 —— Webtoon(網絡漫畫)。Webtoon在疫情期間迅速增長,有望成為下一個席捲全球的韓流。

管理達 6 億美元資產的首爾金融機構 GVA Asset Management,今年向尚未上市的 Webtoon 公司 Kenaz 投資 1,500 萬美元,成為其最大股東。今年年初,另一間 Webtoon 公司 Copin Communications 亦透過全球投資公司 NPX Capital 籌集到 4,300 萬美元

NPX Capital 行政總裁 Samuel Hwang 認為,南韓網絡漫畫愈來愈受全球讀者注目:「這不是一時的炒作,而是一種趨勢,反映出南韓內容的潛力及能力可以持續吸引世界消費者。」GVA Asset 投資長 Park Jihong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亦指出:「現在網漫市場有著很多機會。雖然暫時可供投資的上市公司不多,但我們關注的是估值具吸引力的非上市公司。」

近年,世界對南韓音樂、電影、電視劇的需求激增,令文化產業成為熱門投資項目。Park 認為網絡漫畫走的是同樣的道路,他預計未來幾年網漫將出現「爆炸式增長」,行業最終會出現一些大型股。像南韓互聯網巨頭 Naver 及 Kakao 早已營運網漫平台,前者今年初更宣佈向其美國子公司 Webtoon Entertainment 投資 3.3 億美元;而去年 1 月,Kakao Entertainment 的日本網漫子公司 Piccoma 月收入亦達到 9,600 萬美元

Webtoon 最近也引起海外投資者的興趣。據南韓「每日經濟新聞」報道,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及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正就投資 Kakao Entertainment 進行談判,該公司計劃明年上市。GIC 今年更投資未上市的電子內容平台 Ridi。

雖然 Webtoon 市場仍相對較小,但增長速度甚為驚人。Webtoon 相關公司可通過訂閱制,以及出售故事版權予電影及戲劇製作人改編以賺取收入,例如前年大熱的劇集「梨泰院 Class」就是改編自網漫。負責監督及協調南韓內容產業推廣的政府機構 Korea Creative Content Agency 報告指出,2020 年南韓網漫的銷售額達到約 8 億美元,遠高於 2017 年的不到 3 億美元。在 2021 年第四季,Naver 從包括網絡漫畫和網絡小說在內的內容業務中,創造出 2,333 億韓元(近 1.8 億美元)的銷售額,比同期增長 67.9%。

彭博專業研究分析服務 Bloomberg Intelligence 分析師 Tiffany Tam 表示,雖然現在判斷網絡漫畫是否會像 BTS 或「魷魚遊戲」那樣大受歡迎,還是言之過早,但正逐步得到消費者及媒體關注。她說:「那在 Z 世代中很受歡迎,串流平台正計劃將 Webtoons 改編進電視節目或電影中,除了普遍的改編趨勢,也與 Netflix 等串流平台希望納入更多外國內容和動畫的方針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