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格逝世】生前向中國押重注,死後受中國網民敬仰

A+A-
2019 年 2 月 14 日,芒格在洛杉磯舉行的 Daily Journal Corp. 股東大會上演說。 圖片來源:Patrick T. Fallo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股神」巴菲特長期拍檔芒格(Charlie Munger)逝世,享年 99 歲,全球各地都有人哀悼,向這位投資界傳奇人物表達敬意。在中美關係緊張的今日,中國傳媒到普羅網民亦對他讚譽有加,並不令人意外。芒格生前高調看好中國前景,讚賞中國比美國更懂得處理經濟,稱讚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比 Elon Musk 更有才能,並以巨額投資比亞迪聞名。

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巴郡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發表聲明,證實芒格在加州醫院安詳辭世,未透露具體死因,但如果芒格能夠活到 1 月 1 日,他將年滿 100 歲。現年 93 歲的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巴菲特在聲明坦言,如果沒有芒格的靈感、智慧和參與,巴郡哈薩威不可能有今日的成就與地位。

1978 年起,芒格一直擔任巴郡哈薩威副主席,與巴菲特一起廣受全球投資者的敬重和仰慕,許多人都會蜂擁至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的巴郡哈薩威年度股東大會,聆聽兩人的投資與生活智慧。芒格離世留下估值約 23 億美元的巨額財富,無疑標誌著美國企業與投資界時代的落幕。

2010 年 9 月 29 日比亞迪產品發佈會,台上分別為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左)、芒格(左二)、巴菲特(右二)和比爾蓋茲(右)。 圖片來源:Visual China Group via Getty Images

芒格驚人的創富能力,同樣受到不少中國網民追捧。自從芒格離世消息傳出,微博就充斥著對芒格的哀悼與敬仰說話,相關評論與帖文的瀏覽數量在數小時內突破 2.9 億次,數字還在持續攀升。微博用戶大部分都讚美芒格長壽之道和家庭價值觀,他被譽為看管著大家庭、著重世代傳承的長輩。新浪財經就分享所謂十大「芒格投資金句」,內容更像是生活哲學,引起微博用戶的廣泛關注。

在中美關係緊張的今日,中國網民能夠集體歌頌與悼念芒格,也成為引起西方傳媒注意的奇觀。對於近 10 年美國與中國劍拔弩張,芒格坦言遺憾,他認為華盛頓與北京都要為互相挑釁分擔責任,但這無改他對中國及其經濟繁榮的正面評價,2021 年主張奉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北京政府,處理經濟問題比奉行資本主義的美國「更有智慧」;他又肯定中國政府處罰阿里巴巴巨頭馬雲,讚揚中國人民銀行禁止加密貨幣。

其最著名的大膽投資決定,在於參與巴郡哈薩威對中國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的投資,2008 年起,他就推薦巴菲特斥資 18 億港元大手買入 2.25 億股比亞迪,隨時間逐步減持比例。在最近向港交所提交的文件中,截至 10 月底,巴郡哈薩威持有比亞迪約 7.98% 股份,總值 185.4 億港元。

今年 2 月的網上會議中,芒格形容這個投資破天荒,但始終是正確決定,「比亞迪在中國的領先程度遠超 Tesla」。10 月,芒格在訪問中公開讚揚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是「天生工程師」,甚至超越 Tesla 的 Elon Musk,「實際上,那個人在製造產品上比 Elon 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