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明日戰記」—— 為香港電影的明日而戰

A+A-
電影「明日戰記」劇照。

明日戰記」可能是近年在香港放映的商業電影中,最具爭議性的一部作品。

先把好話寫在開頭:撇除港中合拍片能不能稱為「港產片」的討論,「明日戰記」作為香港首部科幻動作片,在電腦特效方面是合格有餘,尤其中後段的人機大戰更是非常爽快,絕對有荷里活製作級數,不難想像當日在戲院中的觀眾所感受到的視聽震撼。但令人大感失望的是,「明日戰記」打著「香港首部科幻動作片」的旗號,在專注做好科幻的時間,卻失落港產片的精髓:一個有說服力的劇本,以及電影內容的細緻。

動作片的故事可以簡單如警察捉賊,但必須要能自圓其說才會叫觀眾信服。「明日戰記」雖然劇情設定是在香港,但在不明白任務背後邏輯的情況下,觀眾僅僅是一個冷眼旁觀者。故事多次指出基因改造潘朵拉的任務非常重要,但劇情又交代得如此兒戲:既然未來的科技先進到可以有機械人戰士,為何仍然需要主角一行人出動?就當任務太特殊、太困難,機械人做不到,為何空戰部隊會派出連開槍都不會、無能力和作用的「光仔」去執行?正如同年上映的「爽片」:「壯志凌雲:獨行俠」,劇情都非常簡單直接,美國海軍要執行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派出了最厲害的皇牌戰鬥機師,用最強的機師挑戰最難任務,正是劇情的張力所在。

與此同時,雖然「明日戰記」以假想的空戰部隊作為背景,但故事中的軍事元素實在糟糕,撇除劉嘉玲的軍帽不合尺寸、古劉劉張四個要角各自有一套軍服之外,在電影中簡單如一個敬禮動作,各個角色都不一樣,這些細節都令觀眾很難相信,他們是可以拯救全人類的精銳部隊。同樣以湯告魯斯的「異空戰士」為例,故事都是以虛構的地球防衛軍為背景,但電影中的軍隊以美軍作為寫照,有明顯的規模和組織,撇除電腦特效,本身的槍炮彈藥已經有可觀性。「明日戰記」在電影中的鏡頭,明顯多次借鑑荷里活製作,但偏偏掌握不到精粹所在,實在非常可惜。

文筆至此,必定會有網民話,古天樂為香港電影出心出錢出力,如果香港人都不表示支持,未來還有誰再會投資科幻片?筆者認為古先生作為港產片的資深演員、投資出品人,又豈會不知道上述的缺點?奈何所有港中合拍片,電影都必須要經過中國官方審批,而中國大陸對於劇本創作又諸多掣肘,這些都不能隨便為外人所道。有沒有一種可能是,例如張家輝飾代表政府的李昇少將,原先有自己一個完整的故事,但無奈在審查單位眼中,官方是不會做壞事的,因此遭到刪剪?電影中,他的設定是失去雙腿,但情節卻從來沒有交代因由;同樣,他對天幕的執著,會不會亦是和電影中未交代的內容有關?這些推測是否合理,留待讀者判斷。

說到最尾,筆者支持「明日戰記」,是因為它是一齣有訊息想表達的電影。雖然這些訊息部分是以最廉價的對白表達出來:「天外奪命花」的結局是外星人大獲全勝,但臭鼬還是跨上了戰車、鄭重生的「天可以灰、地可以灰」等。但支持一齣電影,不代表要為其一切缺點辯護;正如古天樂在劇中所飾演的泰來所講:「盡咗力唔一定有好結果」。面對著現實中的潘朵拉,我感激依然有無數鬥士願意登上戰鬥機,用血汗為香港電影寫下明日戰記。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