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體育這樣真美

A+A-
利雲度夫斯基在賽後擁抱麥巴比。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盃進入 16 強階段,賽事更加白熱化。4 年一度的盛事繼續上演,里程碑也陸續產生。

不把執筆之時正在上演的日本對克羅地亞計算在內,在筆者看過的場次中,衛冕的法國 3 比 1 擊敗波蘭算是暫時最好看的其中一場。球賽之精彩不全然在於入球數字,也在於教練及球隊的戰術執行、球員用波及組織。該場波蘭甫開波便緊迫法國,兩隊行軍迅速,整場下來,刺激連連。

法國由兩代射手基奧特和麥巴比包辦 3 個入球。36 歲的基奧特這次第 117 次為法國披甲,攻入第 52 球,成為球隊史上年紀最大的入球者,也打破了傳奇名將亨利在法國隊歷來最多入球的紀錄。他賽前已經表示,可以跟亨利齊名意義重大,但他也表明自己仍然充滿激情,只要身體許可,便想繼續踢下去。這位現時效力 AC 米蘭的射手稱有朋友形容他為「美酒」。年紀到 30 歲中,久戰沙場的被稱為「老將」,但球員仍然有火有貨,故事又怎麼不能再寫下去?體育這樣真美。

同場,基奧特隊友、門將洛里斯也以第 142 次上陣,平了另一名將杜林最多披甲次數。至於新一代射手、23 歲的麥巴比今仗射入靚波,兩度建功,累積世界盃入球到 9 球,超越 C 朗拿度,也追平美斯。年紀輕輕,未來星途還會帶來甚麼驚喜?絕對可期待。體育這樣真美。

此外,波蘭的利雲度夫斯基,完場前獲射 12 碼機會,第一次施射被對方門將洛里斯沒收,但球證判後者犯規,「羅拔仔」獲重射機會並破網,為球隊攻入一球「安慰獎」。出局雖令人失望,但該 34 歲射手在完場後總算面帶大方微笑,更被拍下擁抱麥巴比時,看似親吻對方頭頂惺惺相惜的畫面。這位波蘭射手在不少比賽令守衛聞風喪膽,但在世界盃,則到今屆才終於一嚐入波滋味。不是說一定要入球才是好球員,但如果射手在最大舞台未能破網亦是可惜。這會是利雲度夫斯基的世界盃謝幕嗎?但無論如何,遺憾中有所圓滿,落敗也不忘祝福,體育這樣真美。

一場比賽連補時 90 多分鐘,歷史性的時刻已有幾許。過去一週還有其他里程碑,當然包括 E 組哥斯達黎加對德國一場,來自法國的名球證法柏(Stephanie Frappart)成為首位在男子世界盃擔任主球證的女性,她更與其他女球證在該場合組球證團隊,齊寫歷史。女性在男子球壇創下里程碑值得慶祝,但過分強調性別的差別反而失去意義。就如 FIFA 裁判委員會主席哥連拿的取態一樣,他表示今屆增加女球證執法的確引起關注,但他也強調,球證的選擇最重要的還是質量而非性別,他說給女球證們的訊息正是「她們是賽事的球證,來到這裡不是因為她們是女人,而是因為她們是 FIFA 比賽的執法球證」。法柏的取態也同出一轍,她希望大家看到的是她們的成就,而非性別。有進步、有突破,也引起帶動進步和突破的討論,體育這樣真美。

執筆至此,日本跟克羅地亞的惡鬥,鬥到加時,雙方踢成 1 比 1,終以 12 碼分勝負。日本 4 輪中射失 3 球,「格仔軍」門將利華高域撲出 3 球固然神勇,但日本這場 12 碼的質素也確實讓人「跌眼鏡」,「藍武士」今屆世界盃神奇之旅至此告終,大概要消化及檢討的有很多,但場內場外的美好時刻,亦讓球員和球迷畢生細味。成與敗,如日出日落,如潮汐漲退,運動的世界,沒有絕對的王者或永遠的輸家。體育這樣,真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