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梅根掀起西方內戰

A+A-
哈里王子與梅根出席「希望漣漪獎」頒獎禮。 圖片來源:路透社

哈里皇子與梅根在 Netflix 的皇室爆料紀錄片系列,推出在即,問題愈趨嚴重。西方爆發一場內戰。

事情已經超出梅根本人與皇室的恩怨,而涉及幕後西方極左組織勢力介入。在美國的「羅拔甘迺迪人權基金」頒獎給哈里與梅根,鼓勵其說出慘遭皇室「種族歧視」的內心痛苦。

羅拔甘迺迪基金曾經頒獎給奧巴馬希拉莉,其宗旨是獎勵世界上所有「推動變革的人」(Change-makers),令被囚禁的人得到自由。

此一所謂人權基金的宗旨,本來應該針對第三世界極權國家被壓迫的人,而不是西方本身已經享受建制榮華富貴、卻又要做騷曝光提高知名度的高級寄生蟲如梅根者。

為何哈里與梅根並非所謂人權鬥士?因為君主立憲的英國皇室,受約束於禮儀與制度,與指控的一方並無平等辯護的機會。

英女王生前、查理斯國王在生,都不可能在紐約或倫敦召開一個記者會,就梅根的指控逐一提出反駁。西方的司法獨立,法庭審案,首先是要尊重辯護者的平等權利。梅根與哈里,很明顯,是利用英國皇室的博大與慈悲,展開持續的單方面攻擊。

但整個西方的傳媒出版界,現在加上人權政治組織,在為這對男女火上加油,吶喊助威,這就不只是八卦利潤之簡單,而是一場意識形態的龐大進攻。

一切都是梅根單面之詞,所謂「種族偏見」、「一度我想自殺」,同時又不放棄皇室名銜,只三歲小孩都看得出,是非常低級的偽善。

但美國左翼傳媒為梅根提供非常龐大的曝光市場,正在製造一場並不公平的意識形態紛爭,將英國皇室,甚至整個君主立憲制度,在全球化的網絡上舉行公審。

這是比 1950 年中國公審地主更為惡劣的另一種罪行,雖然包裝華麗得多。公審地主與資本家,也利用群眾批鬥,被告全無申辯的權利,一旦想開口辯白,包括後來的劉少奇,聲稱「我也有公民權利」,即遭到紅衛兵拳打腳踢。

英女王駕崩之後,梅根選擇此一時機,向皇室發動戰爭,這是看準了查理斯國王威望不及母親,以及威廉王子的懦弱。

英國的傳媒與輿論,只有在常識的基礎之上,為英國皇室展開一場衛憲之戰。有記者向哈里提問:你是不是將錢放在最高地位?哈里王子即刻變臉動怒。

這對夫婦破壞了西方五百年來最珍視的契約精神。身為皇室人員,簽下了契約,若對此一建制反感,起碼的一步,就是宣佈脫離皇室,成為完全的平民。

英國 70 年代活躍政壇的公黨極左議員班東尼(Tony Benn),家中貴族承傳,主動宣佈放棄世襲的爵位,而且將正式的英文名 Anthony 改名為工人階級的 Tony,這就是真正的誠意。班東尼一生是堅定社會主義者,面對戴卓爾夫人詞鋒銳利,他說的是真話,在國會受到反對派的崇敬。

但今日的一代沒有這樣的底線,梅根樹立非常惡劣的榜樣,聲稱一旦自己死亡,必定是皇室暗殺,而且暗示母親戴安娜之死,也是一場陰謀。君子可以欺以其方,這場內戰對查理斯國王的耐性與定力,對英國人的寬容,對常識和自由的底線,都是非常嚴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