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帝英國篇】反君主制組織「共和國」

A+A-
5 月 6 日英王加冕當中,反對君主制的組織「共和國」支持者在特拉法加廣場抗議。 圖片來源:Leila Dougan/Daily Maverick/Gallo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英王查理斯三世加冕,大批人前往白金漢宮前慶祝,另一方面,也有反君主制人士在加冕期間高呼「不是我的國王」(not my king)。英國共和主義者一直要求推翻君主制,其中在 1983 年成立的「共和國」(Republic)就以「廢除英國君主制,建立民主共和國」為綱領。

「共和國」成立之初只是一個小眾團體,直至 2006 年正式成立為廢除君主制組織。該組織認為,完全基於世襲君主制的權力及任命制度並不公平且有悖民主。「共和國」網站聲明指:「我們無法在選舉中讓國王及其家人承擔責任,沒有可以阻止他們濫用特權、影響力,或浪費我們金錢的方法。」組織總裁 Graham Smith 在 2019 年接受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專訪時便指,基於民主的原則問題、皇室行為不符合現代民主、以及君王代表政府(而非人民)行使王權,致令權力集中,縮窄議會獨立權力,是他認為君主制必須終結的三大原因。

3 月 13 日,「共和國」領袖 Graham Smith 在西敏寺外示威。 圖片來源:路透社

組織的媒體曝光率,往往伴隨著皇室活動而來。「衛報」指, 2005 年查理斯與卡米拉結婚之前,關於「共和國」的報道便增加;2011 年威廉與凱特結婚時,「共和國」的支持也增多。Smith 曾在 2019 年稱「共和國」已有約 7 萬支持者,現時則有 8 萬成員。他又指去年伊利沙伯二世逝世及舉行葬禮的 10 天內,組織便增加 1,000 名新成員,並籌得約 7 萬英鎊。另外,Smith 透露大多數支持者每次捐款 10 至 20 英鎊。「2020 年我們的收入為 10.6 萬英鎊,去年達到 28.6 萬。」

剛過去的加冕日,或者也變相成為「共和國」爭取支持的日子。5 月 6 日查理斯三世加冕當日,倫敦大都會警察以毆鬥、違反公共秩序、破壞社會安寧、串謀造成公共滋擾為由,合共拘捕 64 人,當中包括 Smith 及其他「共和國」成員。Smith 指自己在加冕當日早上 7 時前往特拉法加廣場指定抗議地點時,遭一輛警車帶走,被拘留 16 小時。而警方較早前更明確表示,當局對當天的擾亂行為「容忍程度低」。而根據新的「公共秩序法」,持有並意圖用於鎖定的物品(lock-on devices)之抗議者將被處以罰款,阻擋道路的人則面臨最高 12 個月監禁。Smith 向媒體表示,警方當時懷疑他們有鎖定裝備,「而我們沒有這些裝備」。

警方在當天的執法行動已引起爭議。國際特赦組織英國分會行政總裁 Sacha Deshmukh 表示,他們對大都會警察的「容忍程度低」聲明感到憂慮。「我們要瞭解圍繞這些事件的細節,僅擁有擴音器或攜帶標語絕不能成為警方逮捕的理由。」對 Smith 及「共和國」來說,是次執法行動更突顯君主制的問題。Smith 批評他們的示威自由,取決於大臣們和高級警官作出的政治決定,又在聲明中批評拘捕行動反映「君主制保護人們免受暴政、享有民主自由、避免政府採取過激行為」的說法是謊言,也是君主立憲失敗的例子。Smith 認為,只要政府與皇室愈強硬要求人們發誓效忠,組織得到的支持就會愈多。

雖然按 Smith 給出的數字,支持「共和國」理念的人有所增加。不過事實上,反對君主制的人仍屬少數,且皇室重要事件,能喚起民眾支持君主制。英國國家社會研究中心(NatCen)4 月 28 日發表的調查顯示,仍有 55% 受訪者認為,英國繼續實行君主制非常或頗重要。雖然是次調查結果已是英國公眾支持君主制的歷史最低點,不過 NatCen 行政總裁 Guy Goodwin 強調:「我們觀察到支持君主制的人數呈下降趨勢,但數據清楚反映,重要的國家活動和慶祝活動,例如在位禧年、皇室婚禮、成員出生,都會對社會支持君主制產生明確而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