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王冠」第六季 —— 好好的告別

A+A-
劇集「王冠」劇照。

不經不覺,「王冠」(The Crown)已來到第六季,亦是最後一季。2016 年第一季,從 1947 年女王大婚開始,到了今年最後一季,也是最貼近我們年代的日子。

「王冠」未完,這幾年間菲臘親王、英女王相繼逝世,查理斯也正式登基。世界變了,Peter Morgan 的「王冠」也變了,這一季是在英女王逝世後才拍攝,往日以十集去說一個時代,這一季分成兩部分,背景設定為 1997 年到 2005 年,而剛上架的第一部分四集,則集中在 1997 年戴安娜王妃在巴黎意外身亡前的八個星期。戴妃的死無疑是轟動全球,以四集去刻劃,是一項挑戰,結果呢?

死前八個星期的夏天,查理斯與戴安娜已正式離婚,他與卡米拉的關係漸趨明朗,希望得到女王與及公眾的認同。那邊廂戴安娜依然是傳媒焦點,並與埃及富商之子 Dodi Fayed 發展了短暫的關係。皇室對於此事自然非常關注,戴安娜與 Dodi 被狗仔隊拍下在遊艇上的親密照片,查理斯則與威廉和哈利在蘇格蘭 Balmoral 度假期間拍攝家庭照回應。

這些情節都是昔日的新聞,而 Peter Morgan 則編寫了鏡頭背後的故事。全世界都知道這個人物行將離去,於是一切都像是為了這個悲慘的結局而編寫,在雙方的對峙、比拼之外,更刻意描寫戴安娜與兒子的親密關係,即使身處不同地方亦非常掛念彼此,例如戴安娜在回到倫敦前一晚,在電話裡與兒子難捨難離的對話。

「王冠」一直以女王及皇室家族出發,側寫英國歷史和政治。然而最後一季第一部分,基本上只是單一事件,圍繞著戴紀之死來說故事,當中雖然有點出當代媒體文化,相片的力量、狗仔隊的問題,但只像浮光掠影。主線還是那幾個人物之間的關係,而且變成了 melodrama,例如在車禍發生前,查理斯與戴安娜突然和解了,希望不能成為夫婦也要成為好的父母、查理斯在戴安娜遺體前痛哭、隨後與她的鬼魂說話,最後連女王也要與鬼魂話別,明顯地,是要替他們作大和解,讓她好好的告別。

不過說到底,「王冠」最成功是非常出色的演員陣容,這一季演戴妃的 Elizabeth Debicki 和演查理斯的 Dominic West 不用多說,更渴望看多一點 Imelda Staunton 的女王和 Jonathan Pryce 這個王夫,而看來 12 月播出的第二部分多半有成長了的威廉王子。最終,當然想看看 Peter Morgan 怎樣給劇集作結。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