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讓寵物改吃實驗室培植肉嗎?

A+A-
圖片來源:Tim Graham/Getty Images

新興的實驗室培養肉以更安全、更環保的姿態,有可能改變寵物食品的未來。寵物主人本著環保的理念,更容易接受培養肉產品,成為另一個選擇。

早前英國一項研究發現,61% 的寵物主人現在想知道他們為動物購買的糧食,會對環境帶來甚麼影響,考慮到寵物食品產業的高碳足跡,這很可能是件好事。根據報告,全球寵物食品行業排放的溫室氣體比莫桑比克(Mozambique)和菲律賓等國家還多。報告還指出,每年用於支持貓狗寵物食品產業的土地面積是英國本土的兩倍;美國另一項調查顯示,貓狗食品佔動物食品生產對環境影響的 30%。

近年,實驗室培養肉技術發展快速,新加坡監管機構已經批准當地販售實驗室培植的人造雞肉;在美國,食物及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去年 11 月亦對一家培植雞細胞製作肉類的初創公司發出許可。實驗室培植肉的製造過程始於幹細胞,通常取自胚胎,但也有來自成年動物的,之後在實驗室中培養。方法類似於在動物體內的生長過程,會被餵食營養物質,包括氨基酸、葡萄糖和維他命。

英國公司 Good Dog Food 一直推動培植肉,其行政總裁 Owen Ensor 表示,實驗室培植肉所使用的土地、水和電力明顯更少,並減少與農業相關的污染、森林砍伐以及生物多樣性喪失。作為素食主義者,他一直努力讓飼養寵物,與飼養寵物的環境、道德成本保持一致,Good Dog Food 正致力解決這個問題。

狗隻營養師 Alyssa Ralph 表示,主人將自己選擇食物的喜好套用在寵物身上並不罕見,就如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 diet)引起一陣風潮,連帶無穀物配方的糧食也在寵物界興起。總部位於倫敦、生產植物性寵物食品的公司 Omni 指出,其銷售額自 2021 年 9 月到去年底增長 6 倍多,目前該公司已售出超過 9 萬份純素狗糧。

培植肉的監管和安全也是爭議話題。儘管狗能吃澱粉類碳水化合物,但貓是專性食肉動物,對於蛋白質需求高,否則會出現健康問題。美國生物技術公司 Bond Pet FoodsBecause Animals 就看準市場,將人造培植肉的概念加入寵物食品,這兩家公司都在生產可供寵物安全食用但不含動物成分的產品。人造肉有望滿足寵物的需求,同時促進環境可持續性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