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由職業拳擊走到業餘拳擊的拳手

A+A-
潘啟情擊敗蒙古拳手 Orkhontungalag Unubold,贏得 51 公斤級別金腰帶。 圖片來源:路透社

好一段時間沒有在香港觀看比較大規模的拳擊比賽了。月初,UEF 終極激鬥 2023(香港站)在修頓場館上演,8 位香港拳手對戰來自蒙古及尼泊爾的對手,當中有大家比較熟悉的曹星如(Rex)和潘啟情(Raymond)披起港隊戰衣。

每次看 Rex 和 Raymond 比賽,感受猶深,畢竟當初認識這兩位現役香港男子拳壇代表人物,前者起碼是 10 年前的事,後者也有 7、8 年,見證著他們由職業拳擊走到業餘拳擊,或者是在不同階段於兩邊發展,不論運動及個人上都有成長。

如果有讀者不了解職業和業餘拳擊的分別,容筆者在此跟大家稍作溫故知新。不詳述每個細節了,但總括而言,職業拳擊的商業味道重很多,是商業主導的活動,因此氣氛上較有「show」的感覺。拳手以個人作單位,配對主要由經理人洽商;比賽時間上,每回合男子 3 分鐘,女子 2 分鐘(拳手也可協商至 3 分鐘),由 4 至 12 回合不等。至於業餘拳擊,則主要是以國家、地區代表作單位,拳手對壘安排多由比賽賽會抽籤決定,回合則比職業拳擊少得多,男女子一般都是 3 分鐘 3 回合。基於以上分別,拳手在策略及技術運用上,於職業和業餘的賽制非常不同,觀眾觀賞拳賽的重點也可以不一樣,但無論如何,大家都先不要被「職業」和「業餘」兩者用詞誤導,以為後者沒前者「厲害」。

不是第一次看 Rex 及 Raymond 打業餘賽制的賽事,對於他們以往打慣職業的拳手,要調到業餘賽制,比賽中再沒有多回合去作試探及部署,節奏和判斷也要重新調整,這需要下不少功夫。拳擊上的技術,不在此多談了,反而想分享感受。因工作關係,筆者會在場館不同位置觀看或記錄比賽,有時是後方架起攝影器材的位置,有時是觀眾席,有時是非常近距離的擂台邊。記得有位在不同運動項目身經百戰的前輩曾言,很怕做拳擊,原因是近距離看到拳手拳來拳往,血汗飛濺,總有不忍。

每次看 Rex 和 Raymond 打業餘賽制賽事,總會回想起以往看他們出戰職業賽,時而在會展,時而在修頓。如上文所言,職業賽事「show」的氣氛很強烈,不論出場時的音樂,場館的燈光(聚光燈打在偌大的會場中央擂台上)、坐滿場館的觀眾叫喊,譬如在多回合下,觀眾會在中途偶爾拋出「Come on Rex」、「Come on Raymond」等字句,到緊張關頭就會高呼各式各樣的「加油」打氣聲音,都很強烈。回顧這兩次看的業餘賽,男子拳手不再赤膊上陣,改為穿上藍或紅色背心,觀眾的打氣聲還是存在,但燈光及氣氛營造上不如職業賽濃烈。一邊看著眼前熟悉的拳手們,一邊回想著當年職業賽的畫面,大有返璞歸真之感。沒有對比哪個較好,但仍是很喜歡他們獲勝後帶著真摯的笑容,四面鞠躬,彷彿歷遍不同舞台,還是單純很愛,甚至更愛他們的拳擊。

這次賽事,曹星如與蒙古選手 Kharkhuu Bilguunsaikhan 激戰 3 回合後,贏得 57 公斤級金腰帶。賽後 35 歲的「神奇小子」說自己不再是「小子」,但仍希望繼續抱著那團火及初心走下去,並以接下來的亞運等比賽作目標。

至於今年我跟他更熟的潘啟情,擊敗蒙古的 Orkhontungalag Unubold,拿下 51 公斤級別金腰帶。今次我入場的身份更多是作為支援他的團隊及朋友,原來我已是由他大概 20 歲,看他走到現在快 27 歲了。不論賽前準備如何把握這次機會,到擂台上臨場應付體力及節奏都很強的對手,賽後發表感言,確實覺得他現在真的不只是「曹星如師弟」,而是可以獨當一面,真正有大將之風的香港頂尖拳手。走下擂台,戴回眼鏡的 Raymond 又回到一臉傻氣,但他的目標很清晰,還是想有機會的話,再試一下挑戰職業拳擊,否則就專注業餘界別,好好享受比賽,並透過教練和運動員兩個身份,把真正的拳擊介紹給大家。

當日賽事,除了男子比賽,亦有女子比賽,就是職業賽生涯兩戰兩勝兩 K.O.,今次臨時頂上僅得 3 日備戰,但仍能取勝的楊曉茹。其實香港也是有不少女子拳手,筆者也期望有機會在接下來的工作或計劃中,多認識並介紹給大家。我們快將送虎迎兔了,大家要繼續生猛,身心靈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