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紅軍」新三叉戟漸漸成形

A+A-
由沙拿、加普、紐尼斯組成的「紅軍」新三叉。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就算閣下不是足球迷,大抵今週在社交媒體也見到有人分享英超「雙紅會」,利物浦主場血洗曼聯 7 比 0 的消息。儘管近年「紅軍」在主場晏菲路迎戰「紅魔鬼」表現素有保證,後者在晏菲路贏波大概也已經要數到 2016 年,但相信今次賽前未必有多少球迷,料到會是如此比數作結。

這場 7 比 0 大勝是甚麼概念?是利物浦打破塵封 128 年,對戰該百年宿敵的最大勝仗紀錄。話說「紅軍」1895 年曾以 7 比 1 擊敗曼聯,這比數也並列曼聯正式比賽中最大落敗紀錄。今季曼聯其實不久前才捧走聯賽盃,利物浦則是反反復復,到最近才稍為穩定一點。運動比賽的往績從來都只是參考,但是「格食格」好,或是宿敵碰頭,分外著火也好,利物浦再次壓倒曼聯。

筆者身為利物浦迷,當然樂見大勝落於愛隊一面,不過與其樂此不疲重提比分,我更在意其他的一些事和人。

今場 3 位球員攻入兩球,當中沙拿對上 6 次跟曼聯交手都得以攻破對方,今次入波更讓他超越另一利物浦傳奇科拿,成為球隊英超史上入球王。同時沙拿,以及同樣貢獻兩入球的加普、紐尼斯的「紅軍」新三叉戟漸漸成形。以往沙拿、文尼、法明奴的鐵三角為球隊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亦為球迷帶來許多美好回憶,如今文尼已離隊,法明奴又剛宣佈會在今夏離開。一代新人換舊人,本是球圈定律,眼見新進攻組合擦出火花,是興奮亦難免感慨。

特別要提到法明奴,這位巴西球星自 2015 年加盟利物浦,相信沒多少球迷會反對此子是「無私」的團隊球員,不時有進帳,但主要入波任務都落在另外兩位鋒將身上,他自己則負責策劃或者走位製造機會,重要貢獻令他成為球隊近年贏盡英超、足總盃、超級盃等錦標的功臣之一。雖然法明奴這兩季受傷患影響,但仍有相當作用,他在 2022 年世界盃落選巴西國家隊名單,令不少球迷驚訝及惋惜。

早前已有報道指,法明奴的經理人透露,這位 31 歲「紅軍」表明,會專注為球隊比賽,不會跟其他球隊接洽來季事宜。他計劃向主帥和球會,以最佳的自己道別。單是這份情操,已感受到他對利物浦的專業和感情。今次「雙紅會」,正是法明奴攻入第 7 球「埋齋」,是他宣佈今夏離隊後的首個入波,看到片段,現場球迷熱烈唱起歌為他慶祝,回想起屬於此子的歌詞,特別動容又不捨:

There’s something that the Kop wants you to know
The best in the world
His name is Bobby Firmino
Our number nine
Give him the ball and he’ll score every time
Si Señor
Pass the ball to Bobby and he’ll score

這場另一著眼點,就是利物浦主帥高普拒絕像以往不時慶祝勝仗般,跟球迷三擊拳互動,有報道指可能是他畢竟想尊重曼聯,亦有指他覺得還未是時候慶祝。也許是吧!畢竟「紅軍」暫時在英超仍是排於前 4 之外,又要在歐聯 16 強次回合力爭收復首回合 2 比 5 輸給皇家馬德里的失地……

今場「雙紅會」之後,有球迷說不論最後曼聯如何造化,這次慘敗也會被人有排講。至於「紅軍」,固然打下大支強心針,但球季餘下時間亦是不可鬆懈。我們也珍惜法明奴仍是身披「紅軍」戰衣,笑著展露招牌潔白明亮牙齒的日子。

圖片來源:路透社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