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巴氏:1994(5)——「Final Fantasy VI」

A+A-

我想我要辭工了。

「辭工」是個從來沒有在我腦裡出現的想法。

中五暑假,返一份在蠟燭廠的雜工,雜工意思就是:甚麼都要做,搬貨、清潔、整蠟燭。Office 裡的工作除外,我的工作範圍,僅限於廠房,廠房旁的 Office,是專為文職而設,有冷氣。廠房沒有冷氣。

1992 年 6 月和 7 月,我就在這個不設冷氣的地方,每天全身流著汗,搬貨、清潔、整蠟燭。

時薪 15 元。那兩個月,從沒想過辭工,是到了 8 月,知道可以升中六了,才想讓自己在開學前一個月休息一下,去宿營。

現在這份便利店工作,時薪 17 元,有冷氣(有時入大雪櫃補貨時甚至過冷),不需要搬每包重 50 磅的石蠟,但我竟然想辭工。

那天 Supervisor 來巡舖,再一次用她那把刺耳的聲音,大聲向阿姐下各項指令,我沒理她,在執貨。

「你今日抹乾淨這個架。」Supervisor 說,說的時候看著我。

她要我抹的架,用來放罐頭,如果抹,就要先將罐頭搬下來,抹好了,再放回。

我去休息室拿膠桶,放滿水。「只用水抹不乾淨,加沙粉。」我照做,把沙粉倒在桶裡,水立即變成奶白色。

大概用了 45 分鐘,我把 5 層貨架抹好,並把罐頭擺回。

在我準備把那桶已變成灰色的水倒走時,聽到 Supervisor 刺耳的聲音:「你將罐頭擺到側向了一邊!」她不知從哪裡拿出軟尺,先量度左側貨架邊緣跟旁邊罐頭的距離,然後,再量度右側貨架邊緣跟旁邊罐頭的距離,「足足相差 5 厘米!你將罐頭擺到偏了向左邊!」

但不是將全部罐頭推向右邊便可以,一來太重,二來這樣做只會令罐頭擺得更亂,加上 Supervisor 一直在監工,惟有把罐頭逐一拿下來,拿著軟尺,量度清楚,先把一罐罐頭放在最右邊,再把另一罐放在最左邊,確保兩邊的罐頭,跟貨架兩側的邊緣距離相同了,一致了,才慢慢把罐頭逐一放回。

過程中更要確保罐頭上的招紙面向外。

「剛才那樣擺,嚴重影響了貨架的美觀程度。」

「你這種態度,外面沒有一間公司可以容忍。」

那一晚,臨近收工,我正在煩惱如何整合那 360 元留給下一更同事。「我幫你啦。」阿姐說。

收工後,去了民的家。他跟我住在同一個屋邨,只是住在不同座。

他正在玩 Final Fantasy VI。遊戲在 4 月初推出,我沒買 —— 我喜愛日系 RPG,但一向都是站在 Dragon Quest 那一方,嫌 Final Fantasy 經常改動作戰系統,而且實在推出得太密。

「還未爆機?」

「正在玩第三次。」

民中五畢業後,沒有升學,找了一份在車房做的工作。

「你不用返工?」

「我每一日都好努力工作,收工過後就努力打機。」

民一邊拿著超級任天堂的控制器,一邊看著有點花痕的電視熒光幕,一邊為我解說 Final Fantasy VI 的故事背景,原來這集故事發生在一個沒有魔法的世界。民跟我相反,他從來都不喜歡 Dragon Quest

「下星期找一天,請你去麗豪食自助餐。」

「原因?」

「上個月老闆加了我人工。」最初他不肯說加了多少人工,後來卻又主動說:「加了 1,500 元。」

我和民在中二時認識,大家都愛玩 RPG。

「那是一個最公平的世界。」民說,「任何人玩 RPG,都能夠變強,爆機,只要你肯付出時間,專心打怪獸儲 Level。」

而且任何人開始遊戲時,都是 Level  1。

但讀書不同,不是你肯付出時間就能變強 —— 民由一開始就決定,會考後,不論成績如何(況且他有信心成績一定不會好),不再升學,找一份工作。

至於為甚麼一定要在會考後?他解釋,中五畢業,是很多工作的基本要求。

「夜了,我要開早。」民說。

深夜 1 時半。我也有點累了。

「你對手有皮膚病?」

原來我雙手嚴重龜裂。

「沒甚麼。」我沒有解釋,今天雙手長時間浸在加入了沙粉的水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人一個。怕寫字,但日日寫字。怕見人,但要訪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