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蚊蚊:好好過生活

A+A-

休息了好一段時間,在想寫點甚麼題目,不如來分享一下近況。

窗外正下著滂沱大雨,行雷閃電,因為最近剛搬到台北山上,四時變化都很明顯。之前住舊公寓,對面沒甚麼風景,只有擁擠的大樓。新居有點似在新界的家,窗外一片綠,地理上來講,也是可以用粉嶺與市區的距離去理解。

梅雨下著下著,一年原來已來到 5 月,實在又驚又恐。

自從衝衝貓 1 月離開後,躲了在家個多月,無所事事的時間更快;然後 3 月尾回港待了一星期,復活節出發到尼泊爾帶團工作。疫後第一團,其實很緊張又很期待,畢竟世界停頓後再轉動,物是人非,想到很多事情都不再一樣,而許多人也不在了,對飛航與旅行的意義有新的理解,再次踏在異國土地;人還平安,心情激動又複雜,化成一滴簡單的淚。

順利上山,安全下山,沒有甚麼比這更重要了。雪山依舊在,不變的仍是山,所以人要保持健康,努力鍛鍊,不要放棄。

我在不久以前也開始健身,希望有多些肌肉支撐自己。我很瘦,也常行山,就以為自己健康。但檢查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肌肉嚴重不足,年青時並不理會,年紀漸長才認真對待。有肌肉,才可以走更遠的路。

在台灣只訓練了月餘,便出發去尼泊爾帶團行幾天的山;過程中腳竟然一點也不痛,簡直覺得神奇。突然想起看過一篇日本女明星的報道,她的意思是說:「只有肌肉不會背叛你」,大概就是這個感覺了。鍛鍊很辛苦,但記住這個感覺,你原來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厲害,身體會給你所需的力量;就可以繼續下去了。

說個有趣的點,台灣健身房的按摩池,原來不可穿泳衣,要全裸下水。一些公眾溫泉,也是如此。健身室內因為儲物櫃有點遠,大家 spa 浴完洗好澡,也都懶得來回去換衣服,大多直接在儲物櫃前更衣,也會一邊泡,一邊聊天。

這對香港人來說,應是無法想像的尷尬。但我有點習慣了。大家都這樣,入鄉隨俗。

有次跟友人聊起健身,在香港,她說她也愛練完後去按摩池,我問:「穿衣服嗎?」她說:「當然要穿泳衣啊!」我才驚覺,原來要穿啊!

想起另一個旅行令人變得更開通的事,就是喀什米爾和尼泊爾朋友都很愛唱歌跳舞,她們很常邀我一起,初時有點怕羞,但久而久之就不那麼拘謹了。開心時盡情流露情感,也對身體健康。

說回來,風土人情可以,但台灣行人地獄,可是怎麼都不會習慣的。很久之前已提出過,但被一些少見多怪的人笑誇張。最近隨著開關,各國都在談論,提醒自己國民千萬要小心。日本還出了個十幾頁的安全手冊。最近很多親戚來台遊玩,我都提醒她們千萬要注意安全,別掉以輕心,連過綠燈都很危險。近日很多讀者來台玩,問我有甚麼好吃,便想起安全比較要緊,再次提醒大家。

搬了新家,衝衝不在的日子,我們還是得好好過日子;這也是她最大的心願呀!魚蛋(衝和魚蛋是我在台灣領養的貓咪)跟我在新家很好,他變得很勇敢。嗯,這樣才是衝衝的好弟弟。然後,最近變得很愛在我腳上睡覺,他以前從來不會;只是衝衝很愛這樣做,一整晚常弄得我腿麻痺。我覺得小動物都很聰明,魚蛋以他自己的方式在照顧我,連衝衝那分力也盡了。

我想,人也是這樣吧!有些離開了的人,我們承接他們的意志與精神,努力成為更好的人。有一部分,留下來成為對方的樣子。這樣,遺憾或分開,好像變得沒那麼重要。遠方不問候,但我知道,彼此都過得好。

最近夏天快到,每天吃紅莓素(對女生很好),每天吃維他命,每日擦防曬;好好用力大哭,然後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說了這麼多,一起努力保持身體健康。可以一起老去,是很幸福的事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旅行打雜寫作人,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輕背包文化旅行體驗公司創辦人之一。現旅居台灣。 曾任雜誌編輯及電視主播記者。 2011 年辭職脫離辦公室,開始浮遊旅居生活,投入自由文字工作。 著有台灣出版,記錄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陸路見聞《旅活》, 以及合著《良業遊民》。 曾主持香港電台 <城市遊棄>,<自遊香港>, 以及ViuTV <404不存在的國落>,<返鄉下>等旅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