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常命案】為何「下毒手」會變成「最佳解決方法」?

A+A-
圖片來源:olgaarmawir/Shutterstock

昨日深水埗發生倫常命案,印籍母親涉嫌用枕頭焗死 3 名年幼女兒。據報道,疑犯與丈夫分居一年,正處理撫養事宜,警方初步相信事件牽涉感情問題,不排除是不想將 3 名女兒交給他人照顧。過往有犯罪行為專家曾表示,倫常命案中,加害者往往是希望家人將來免於受辱或發生悲劇,認為痛下毒手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心理學家 Stepahnie Leite 說:「我一直想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為甚麼他們會覺得殺死家人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他們想要解決一個問題,卻想出殺死家人這種極可怕的方案。」法庭心理學家兼紐約市私人顧問集團 New York Forensic 董事 N.G. Berrill 認為,在家庭慘劇中,有幾個原因可以解釋殺人者的動機,其中一個是因罹患精神疾病而引致幻覺。在陷入妄想的情況下,他們或相信這可以讓家人免於發生可怕事情。

Berrill 形容,他們或相信死亡可防止家人受辱、壓力及為其人生低潮而感羞恥。加害者的目標,是要「保障」家人不必因家庭不再幸福及如常而受到攻擊。「那反映出異常扭曲、極度緊張及抑鬱的思想和絕望,終導致這種致命行為。」紐黑文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刑事司法助理教授 Kevin Barnes-Ceeney 則指:「加害者覺得自己將失去一切,所以嘗試令這個家庭永遠停在當下。」

另外,殺人者也可能有經濟方面的問題,美國全國家庭暴力死亡審查倡議組織(NDVFRI)總監 Neil Websdale 指,倫常命案肇事者普遍有經濟壓力:「大約 4 分之 1 到 3 分之 1 倫常慘劇似乎都源於財務問題。」

另一種加害者,則是嘗試將自己從無法忍受的家庭困境中解放出來,例如即將離婚、被威脅要帶走孩子或婚外情等。Berrill 說:「他們決定將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再受照顧家人的問題束縛。」Leite 亦認為:「就在他們覺得自己正失去控制的那一刻,萌生出自覺絕妙的主意,就是殺死他們。」

日本精神科醫生片田珠美曾就父母殺害子女的案件撰文,她指出這類加害者往往將子女視為私人物品,可任由自己處理。她在文中指出:「會虐兒的父母也經常有著這種全權擁有子女的意識。當他們認為孩子是自己擁有的物品時,就會理所當然地認為『不管打還是踢孩子,別人都沒有資格批評我』、『如何管理子女,全部由父母決定』。作為一名精神科醫生,多年來為這些佔有慾很強的父母看症,所以我可以肯定地說,父母擁有子女的想法,是諸惡之源。」

為防止父母攜子自殺,或因自己的困境而殺害子女,社會為受困者適時提供支援十分重要;而父母也應該謹記子女有自己的性格及人生,不應剝奪他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