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關鍵詞】四種實境:VR、AR、MR、XR 有何分別?

A+A-
2019 年,空中巴士公司實習生示範在工程學上應用微軟 MR 頭戴式裝置 Hololens。 圖片來源:Daniel Reinhard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最近蘋果 Vision Pro 面世,傳媒先後提及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延展實境(XR)等,四者同樣被稱為「實境」,其中 VR 與 AR 或者較為人熟識,但 MR 與 XR 又是甚麼意思?為何 Vision Pro 會被稱作 MR 產品?

VR 與 AR 有甚麼分別?

VR(virtual reality)是完全的數碼虛擬體驗,用家必須配戴頭戴式裝置,在視覺和聽覺上與現實隔絕開來,所體驗到的只有數碼虛擬的 3D 世界,令用家有親臨其境的錯覺。任天堂早在 1995 年推出初代 VR 裝置 Virtual Boy,但當年數碼影像非常粗糙,與之相比今日的數碼技術先進得多,市面已有多款大熱 VR 遊戲,其極致體現則為荷里活電影「挑戰者 1 號」(Ready Player One)對遊戲的設想。

曾經風靡全球的手遊 Pokémon GO,為最著名的 AR 技術應用例子。 圖片來源:Wachiwit/Shutterstock

相對而言,AR(augmented reality)不會把用家與現實完全隔絕,而是在用家可見的現實佈景前,額外加疊一層虛擬內容。曾經流行的手遊 Pokémon GO 是著名例子,手機有如濾鏡般,讓用家可看到現實佈景前有虛擬小精靈;10 年前推出的 Google Glass 也屬於 AR 技術,用家透過眼鏡看到真實環境之餘,鏡片也能顯示數碼資訊。由於 AR 不是全虛擬體驗,不用把用家與現實完全隔絕,所以頭戴式裝置不是必須配備,智能手機亦可以做到相同效果。

AR 與 MR 有甚麼分別?

AR 把現實與虛擬並置,但虛擬內容與現實的互動畢竟有限,例如不論物理空間如何變動,Pokémon GO 的小精靈都不會有反應。MR(mixed reality)結合 VR 與 AR 技術的優勢,使虛擬與現實有更多交集,例如用家移動物理世界的物件,虛擬內容可以即時回應,達到虛實之間無縫交融,虛擬內容有如現實的自然延伸。

微軟第二代頭戴式裝置 Hololens 2 宣傳片,介紹了 MR 技術如何應用在教學與工程學層面。

微軟 Hololens 與蘋果 Vision Pro 同樣應用 MR 技術。較早推出市面的 Hololens 系列已證明 MR 在教學、醫學與工程學的實用價值,同款技術去年更售予美軍,頭戴裝置配備高解像度的夜視與熱感探測功能,又可模擬逼真的訓練環境,是具備實戰價值的軍事配件。

不過,隨著技術應用愈來愈廣泛,AR 與 MR 的界線也愈來愈模糊。事實上,我們部分常用的手機應用程式,例如 Google 的即時鏡頭文字翻譯、改變臉部外觀的社交媒體濾鏡等,與物理世界的即時互動也愈來愈豐富。雖然我們習慣稱之為 AR,但部分已經涉及到 MR 技術。

XR 才是最重要關鍵詞?

簡而言之,VR 是建構完全虛擬的世界,AR 和 MR 把虛擬與現實並置,其中 MR 使虛實更為交融。至於 XR,全稱 Extended Reality,其實就是 VR、AR 與 MR 的統稱。隨著虛擬科技產品愈趨成熟,在應用層面上,三者分類的意義也愈來愈細。譬如 Vision Pro 既應用 MR 技術,用家可透過裝置在現實環境中打開虛擬平台工作,但亦可選擇把現實影像完全屏蔽,轉用全虛擬的 VR 介面,在三種實境之間靈活轉用。這預示三者可能不用分得那麼細,「XR」或者才是未來最重要的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