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錯名,是因為愛?

A+A-
圖片來源:Samo Trebizan/Shutterstock

將主席錯叫成主人,箇中滋味只有本人才明白。叫錯「主人」或者不常見,不過如果有人叫錯你的名字,就可能值得留意,因為研究表明,這個人可能喜歡你。

正確稱呼他人是基本社交禮儀。初相識的人容易記錯名字,一時不慎弄錯好友甚或伴侶之名,也決非不可能。不過,如果名字被熟悉的人弄錯,其實也不用太介懷。美國杜克大學心理學研究團隊 2017 年曾在期刊「記憶與認知」(Memory and Cognition)發表研究,找來 1,700 名受訪者參與調查,發現錯誤命名(misnaming)的情況在所有年齡層同樣普遍,而且「似乎並非衰老,或通常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指標」。

研究人員發現,母親最有可能叫錯孩子名字,最常見的是混淆其與兄弟姐妹之名。錯誤命名往往發生於家庭或朋友圈子等社會群體中;假如一個人有兩個女性朋友 Amber 和 Anna,也有可能會不經意地將 Anna 喚作 Amber。研究人員撰文解釋,錯誤命名是因為人們將有關一個人的信息,保存在「語義網絡」(semantic network)中,其中還存有關於該人物、地方、事物的信息。「我們嘗試記住某些東西時,會激活語義網絡的單位。只要與這個概念有關的單位激活得足夠多,信息就會達到我們能記住的臨界值。」通過激活擴散(spreading activation)的過程,與一個概念相關的其他信息也可能被激活,一旦不正確的信息達到臨界值且成為記憶,就可能會導致叫錯名。

正因如此,孩子們的名字在母親的語義網絡中相連,母親便會常誤用另一個孩子的名字,而不是任何其他認識的人的名字。有趣的是,研究還表明父母有可能將狗的名字與孩子混淆,且狗是唯一名字會被混淆的寵物,或表明狗比其他動物更似是家庭一部分。研究人員解釋:「這表明我們認為狗是家庭的一部分,而貓不是。狗作為主人家庭的核心成員,很可能與其他家庭成員儲存在同一個語義網絡中。」

被叫錯名可能令人不快,不過研究人員認為,母親混淆子女名字,實在是出於她兩個都愛,並且把二人聯繫在一起。人與人之間外表相似幾乎不影響錯叫名字,而即使孩子們長得完全不像且性別不同,父母還是會搞錯他們的名字。另外,名字之間語音相似也會令人容易混淆。開首或結尾聲音相近的名字,例如 Michael、Mitchell,Joey、Mikey,更有可能被錯喚;音素或聲音相同的名字亦如是,例如 John 和 Bob,兩者都有相同元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