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哈利簡尼離開熱刺,忠臣與新挑戰之爭

A+A-
哈利簡尼手持拜仁慕尼黑球衣拍照。 圖片來源:Christian Kaspar-Bartke/Getty Images

假如作為打工仔,兩個選擇,一是留效已經非常熟悉的公司,繼續做地位超然,受萬千寵愛的忠臣;二是離開成長地,迎接未知新挑戰,追求未完成的目標 —— 你會如何選擇?考慮的又是甚麼?

英超球會熱刺歷來入球最多(280 球)的球員兼隊長哈利簡尼(Harry Kane)終於離開他自青少年時期就效力、將近 20 載的成長地。說「終於」是因為球迷們都知道,30 歲的簡尼為熱刺付出了青春,也幾近做到了他個人可以做的一切,包括 3 屆英超神射手(其中一次更同時是最多助攻的球員),甚至在國際賽上,成為英格蘭的隊長,亦曾在世界盃榮登神射手…… 但偏偏他效力熱刺多年,從未奪得錦標,跟獎盃這麼近那麼遠。於是,近年球迷都廣泛討論:究竟簡尼會否或是何時離開熱刺,轉投一個更有機會捧盃的球會?終於,今季他披上另一球會的戰衣,如今他是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的新「9 號仔」,據報轉會費逾 1 億歐元。

或者是好事多磨,這位拜仁新兵本來甫加盟便有望一圓捧盃夢,偏偏球隊在德國超級盃受制於對手萊比錫,簡尼後備上陣亦未能力挽狂瀾,最終球隊 0:3 大敗,想捧盃要再等等。

當然,球員不盡然是打工仔,文章開端的也只是一個類比。特別是有地位的球星,下的每個決定都要瞻前顧後,也隨時在球壇泛起漣漪。簡尼今次終於「走得成」,熱刺球迷有不捨,也有抱怨離別太匆匆,當然也不乏嘲諷之言;亦有球迷笑說他是「黑腳」,轉會拜仁後球隊捧盃不成;都有球迷討論,究竟 30 歲的他,離開成長地熱刺,轉投冠軍大戶拜仁,哪一個環境才算是舒適圈……

運動員是否一定要贏過大賽捧過盃,職業生涯才算圓滿?簡尼作為射手,多次在頂級舞台證明身價,如果最終仍無一冠在身,他是否就不能跟其他一線巨星齊名?簡尼令我想起最近復出的網壇「丹麥甜心」禾絲妮雅琪(Caroline Wozniacki),哪怕當年已榮登「一姐」寶座,由於一直未能拿下任何大滿貫錦標,也被「冠上」一個優雅但無奈的稱號「無冕球后」,直至她終於在 2018 年澳洲網球公開賽勝出。

足球球星轉會,總是球迷茶餘飯後的話題。正如近日財力雄厚的沙特聯賽吸引到多名已有一定年紀,但仍有力在頂級聯賽打滾的球星轉戰,球員的決定是合理還是所謂(在某些道德議題上)出賣靈魂?有人會認為,球員某程度上也不過是打工仔,良禽擇木而棲,為前途或錢途,都無可厚非。筆者又想起多年前的足球偶像奧雲(Michael Owen),我跟許多利物浦球迷一樣,是因為他開始喜歡上「紅軍」。這位昔日「金童」非常年青時也為利物浦付出和貢獻了許多,後來受傷患及機遇等不同因素影響,他生涯輾轉一度加盟「紅軍」宿敵曼聯,更在終於贏得英超後說了一句「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成為不少利物浦球迷永遠之痛和恨。事隔多年,也有指奧雲曾在訪問說當年想回歸利物浦,只是球隊不再需要他,他也只得另覓出路繼續球員生涯。

奧雲和利物浦及曼聯當中的細節和恩怨,球迷及外人難以完全說清,倒是真的,球星從來都不盡然是打份工。當然,他們也不過是人,有自己的性格及考量,不過,也不得否認,他們亦是代表著某些身份,甚至是一個球會和社群的歷史及感情,也帶著社會和球迷的期望,如此種種。是否能從冠軍數字定奪一個運動員的成就,還有,忠臣和叛徒之間的線要如何畫,可以有許多空間。無論如何,簡尼終於離開熱刺,我想,假如有朝一日他真的捧起獎盃,還是會有不少球迷為他高興,與他一同痛快地吐口烏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