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巴氏:1994(19)——「重慶森林」(中)

A+A-

「每天你都有機會跟別人擦身而過,你也許對他一無所知,不過也許有一天,他會變成你的朋友,或者是知己。」

這是電影開場不久,何志武的獨白。

「我是一個警察,編號 223。」

獨白前,大概兩分鐘的時間,先後拍著林青霞的金髮女郎,前往印巴籍人士聚居的大廈,以及何志武在人群中捉賊,期間跑了入重慶大廈,碰上金髮女郎……

那是一段「跳格」拍攝 —— 是不是叫「跳格」?我突然忘記了確實的形容,只記得這種手法,曾經在「旺角卡門」使用過,劉德華去大牌檔劈友那一場。

在「旺角卡門」,這只是一種手法;但在「重慶森林」開場的這一段,是手法,也呼應了內容,展現了城市的緊迫和節奏……

我開始覺得自己懂得看電影 —— 又或者應該這樣形容:開始懂得用說話表達自己懂得看電影。

只是不知可以講給誰聽。

健?跟他討論電影只需要講「勁」和「好正」。

偉?有理由相信在餘生都應該不會再跟他說任何話。

Paul?跟他的關係只是借 AV 和還 AV。

民?他只喜歡打 RPG。他似乎從不看戲。況且他工作也忙。

Patrick?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見他。

還有 June,健的同事,我就曾經透過健,把自己對電影的看法,講給她知,當然,她只會以為這是健的看法。

原來我對電影的觀感想法,到最後,就只能講給自己知。

我感到一份寂寞。

就像 223 那麼寂寞。

頭半段,是 223 的故事。

從來不喜歡金城武,但他的確很適合去演 223。

這個人很寂寞,寂寞會使他一個人大清早去球場跑步(務求把淚水變成汗水並成功蒸發掉);寂寞的他很傻,會傻到去便利店專誠買 5 月 1 日過期的鳳梨罐頭(記憶中我做的那間便利店沒有賣鳳梨罐頭,難怪一點都不浪漫);因為寂寞,以致時間太多,足以讓他陪一個正在亡命天涯的陌生金髮女子在酒店過一晚,但他竟然甚麼都沒有做,寂寞不代表就要有歪念,那一夜,他只是不停 Order 食物,不停吃,又不停刷牙…… 如果健有看,肯定很憤怒。

這個寂寞的人,很浪漫,浪漫地把 Call 機密碼設定做「愛你一萬年」。我沒有 Call 機,實在難以想像在電話向 Call 台接線的陌生人士說「愛你一萬年」。當時的我不知道,這是陳昇和伍佰翻唱過的一首歌。原曲,曾被改編為鍾鎮濤的「讓一切隨風」。

探員 223 和(販毒的)金髮女郎在某一夜擦身而過,幾天後,一齊飲酒,再度在酒店度過了(甚麼都沒有發生的)一晚;第二天來臨,223 先走,去跑步,把淚水都轉換成汗水,本想把 Call 機留低在球場,離開一刻,聽見 Call 機響,跑回去拎走它,覆台,「愛你一萬年」,他在那寂寞一天的開始,得到了(由 Call 台接線生轉述的)金髮女郎一句「生日快樂」。

那一天,這個平凡寂寞人的生日。

我有種想哭而又哭不出的衝動。我承認。

一直認為自己是個鐵漢,又或者,只因為我生得肥,因而大汗,不少淚水早就隨汗水流掉。

其實我脆弱,沒自己想像中堅強。沒有自己想像中不怕寂寞。

尤其這一刻,撇除我,戲院就只有五個人。

我們六個人,互不相識的六個人,在這一夜,在這一間戲院,一起目睹 223 這個寂寞人,度過寂寞每一天。

他那個警察身份,其實不重要 —— 我那個繪圖員身份,健那個侍應身份,民那個車房技工身份,Paul 那個 AV 供應商暨 A-level 成績 3A2B 高材生的身份,都只是一個身份,無論任何身份,都有可能寂寞。

只要你是人,就會寂寞。

凡人都寂寞。

寂寞的人還包括 633 和阿菲。

這齣只用了一個多月拍完的電影,進入下半段。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人一個。怕寫字,但日日寫字。怕見人,但要訪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