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巴氏:1994(20)——「重慶森林」(下)

A+A-

突然覺得,健可能會喜歡「重慶森林」。

當然不是前半段。實在太清楚他,他一定會嫌 223 和金髮女郎那段故事悶,又或單純地罵一句「都不知在看甚麼」。

他會喜歡的是後半段 —— 後半段的開始。

因為有周嘉玲。

而且是一個只戴住黑色 Bra 的周嘉玲。

但慶幸,沒有找健一起來看,他只會用一種「看 AV」的目光與態度,看待所有電影。近幾年,撇除荷里活動作片和港產三級片,我唯一聽過他讚賞的電影,就只有「本能」;原因?「莎朗史東好正!審問莎朗史東那一場尤其正!」至於那個用冰插殺人的真兇究竟是誰?他懶理。他唯一感慨是:「如果我是米高德格拉斯就好了……」

所以有理由相信,看見周嘉玲這場戲,健除了必然地說「好正」,就只會感慨:「如果我是梁朝偉就好了……」

周嘉玲,我固然鍾意(否則也不會看「晚 9 朝 5」),但更鍾意 ——「鍾意」這詞語太膚淺太低層次,不足以準確貼切形容我對王菲的感覺。

如果我是 633,根本不會到了發現阿菲原來一直闖入自己屋企才恍然大悟,才去主動約她去 California —— 當空姐離自己而去後,立即就約阿菲去街然後再……

我不應該這樣,我不能夠這樣。這樣,跟健有甚麼分別?

停止幻想。看銀幕。

633 住的那個單位外就是行人電梯,電梯上的人,既可以看也可以不窺看 633 住的地方。就像我們,每一天都跟很多人擦身而過,有一些我們不會留意,有一些我們會看一眼,也有一些,看一眼不夠,很想繼續看下去;單是看也不足夠,很想跟他/她說話,透過對話,了解他/她。

633 住所的窗,一直打開,即使不是完全打開,但總之,有開 —— 他從不介意窗外的人窺看。

而阿菲不只看,甚至擅自進入 633 屋企。

不是貪得意進入一次,而是很多次;進入之餘,甚至從屋企內的物件,了解住在這裡的人,那個經不起表哥推銷而買下炸魚薯條和廚師沙律的人。

她甚至決定逐步改動這空間。

由窺看到進入到改動。

這連串行動,可能沒原因,可能純屬遊戲,也可能真的代表一點甚麼,但當她的行動被搗破,而且是被屋主和當事人 633 搗破,她退縮,立即退縮 —— 當 633 約她去 California,她反而退縮到去另一個加州。

又抑或這其實不是退縮?而只是她突然想給自己另一個可能?就像宵夜,可以吃炸魚薯條,可以吃廚師沙律,也可以只飲一杯熱齋啡。

我不知道,而只知道 633 獨自坐在 California、等一個不來的人那種失落。分別是,我等的地方,不是酒吧,而是學校一樓平台,又或操場某角落;我飲的自然不是啤酒,而是樽裝麥精或維他檸檬茶(學校小食部沒有賣陽光飲品)。失落的我,手上沒有悶酒,只有獲校方認可的冰凍飲品。

還有那首阿菲一直在聽的英文歌。

突然好憎自己,憎自己過去只聽廣東歌。如果多聽一點英文歌,或許,就會知道這首連繫了阿菲和 633 的英文歌是甚麼。

安排失落的 633 在這麼一個失落晚上隨即遇上空姐,買飲品給另一個人,無疑有點俗套。但這裡隱藏了一個對比:過去,是 633 持續買宵夜給空姐;現在,是空姐買飲品給另一個人。當然,這個對比可能是我想多了。

但 633 比 223 幸運。他不是純粹得到一個無形的口訊,而是得到一張 Boarding Pass,由阿菲為他親自寫的實體 Boarding Pass;因為是一張實體的紙,所以會被淋濕,目的地一欄的字被雨淋濕,化開。

而我的心再一次沉下來。

幸好到最後這兩個人仍然能夠再一次遇上。

內心泛起一種甜。633 的心、阿菲的心,以及我的心。

我有衝動立即去買炸魚薯條和廚師沙律來吃(但沙田沒有快餐店提供這兩款食品)。

我有衝動立即去中環行人電梯,窺看 633 屋企;因為「電影雙周刊」,我固然知那裡其實是杜可風屋企。

戲裡面那個中環,不是商業重鎮,而是人住之地,會烏煙瘴氣,會有夏天人潮的汗味,會喧囂熱鬧,會熱鬧過後。

這是我在人世活了 19 年以來看過最浪漫的一齣電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人一個。怕寫字,但日日寫字。怕見人,但要訪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