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漫畫發佈展】「Storyverse」—— 日常中的非日常

A+A-
「Storyverse」原創漫畫發佈展現正於 WURE AREA 舉行。

早前日本漫畫「咒術迴戰」中的角色五條悟(五条悟)之死令大眾熱烈討論,社交媒體或論壇都被洗版,漫畫可引發的魅力不言而喻。對大家來說,漫畫是甚麼?漫畫可有怎樣的主題、類型及可能?而本地的漫畫,早如「老夫子」、「火鳳燎原」、利志達的作品等,大家還認識多少?你又會怎樣定義漫畫呢?

「Storyverse」是一部漫畫合誌,由六位本地漫畫創作人製成。這次他們於 WURE AREA 舉辦原創漫畫發佈展,除了可觀賞漫畫原稿、紙本「Storyverse」外,亦展出以「另類漫畫」為題的藝術作品。來一趟新一代的漫畫宇宙之旅,可能會讓你對漫畫有更多的看法及想像。

「Storyverse」漫畫合誌。

遊走於漫畫宇宙

雖然創作者們沒有明確表示,然而從其宣傳圖像、書籍的封面設計及導言也可了解其創作理念:「像是一場奇幻的交響樂,宇宙大爆炸逐漸展開著它壯麗的序曲。氣體和塵埃極速膨脹,宇宙開始變得無比熾熱。在無邊的焰火中,新星和超新星綻放著絢麗光芒,宛如煙花在黑暗中燃放。六個故事宇宙就在這裡誕生。」「Storyverse」結合了「故事」(Story)和「宇宙」(Universe)的意思。究竟這個宇宙有怎樣的火花及故事誕生?

「Storyverse」以「日常中的非日常」為專題,描繪出六個風格迴異的故事,包括李柏萱的「下一趟旅程」、Lonely Kidney 的「阿燦」、牙俏的「米奇」、畢若嵐的「球器」、陳心翹的「小仙人掌 Bob 仔」及何羡漁的「Out of the cage」。展覽的左側佈置了六個故事的原稿,而另一側放置了多本漫畫合誌及他們不同構思的零碎小畫作,後方是六位創作者以「另類漫畫」為題的藝術作品及一個小討論區,觀者可思索及表達各自對漫畫的看法。

日常卻又不平常

他們冀望能「在框格中跳動,用漫畫之眼觀察日常中的非日常,包括情感表達、思想交流,以及對世界的觀察」,如何羡漁的「Out of the cage」透過故事表達生活上的各種「躁音」成為困住我們的籠牢,然而主角在一次偶然的街頭演奏,令他想起兒時對音樂的興趣,漸漸把他從籠牢解放。作者以貼近日常的故事,讓大家在忙碌的節奏中反思自己的生活。

大家曾想過金魚能吃嗎?另一個帶點黑暗、詭異和壓抑的香港故事是由牙俏創作的「米奇」,講述住在兒童之家的小朋友的日常,閒聊間提及刺身的話題,然而晚上肚餓的小孩,看到魚缸的金魚,決定…… 結局請自行觀看。

最後令筆者覺得甚為歡樂及充滿童趣的是陳心翹的「小仙人掌 Bob 仔」,色調較為繽紛。故事講述在仙人掌市鎮長大的 Bob 仔渴望在森林裡找到發光的花粉,並結出他獨有的發光種子。可是他要等到生出第一朵花蕾,才可展開森林冒險之旅,這亦是所有仙人掌必經的成長之旅。終於有一天,他可啟程到森林。故事雖然簡潔,然而森林之路亦充滿驚險,過程展現出作出取捨與抉擇的猶豫、友誼與勇氣,是一個帶有小感動的冒險成長故事。

「Storyverse」還有不同風格的故事,留待觀者慢慢發掘。

「Storyverse」原創漫畫發佈展

  • 日期:即日至 10 月 15 日
  • 時間:下午 1 時至 6 時(逢星期三、四及紅日休息)
  • 地點:九龍灣宏照道 11 號寶隆中心 B 座 7 樓 707 室(WURE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