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騙局

A+A-

最近有虛擬貨幣公司合夥人被警方拘捕的新聞,令人再想到這類金融騙案時有發生。基本上,每有新的投資產品或貨幣出現,就會有新的騙局和受害人。坊間也有很多圖書談論金融騙局,包括其歷史、操作方式和受害人等。這次我們就談談「騙局」,以下節錄 3 本有關「騙局」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夕拾 X 閒社 Mellow Out:約翰.凱瑞魯「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

JPEX 事件無可否認是精心策劃近乎完美的吸金騙局,去中央化的加密貨幣平台讓我們至今仍無法找出幕後主腦。夕拾 X 閒社本週推介「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即曾被拍攝為電影的 Bad Blood 的中文譯本,一個揭露 3,000 億獨創醫療科技的完美騙局,案中幕後黑手用「一滴血」顛覆血液檢測,翻轉醫療產業。

本書作者不單用第三身角度探討 3,000 億的商業和醫療詐欺而已,更從主腦伊莉莎白.霍姆斯從小長大的環境、與家人的關係、世交變成世仇的背景、甚至是男友的影響來完整刻劃這個人物。幫助讀者更能理解和想像,為甚麼年輕的伊莉莎白.霍姆斯會一步一步,愈陷愈深,到最後身敗名裂的心理狀態。

我們無法判斷「黑血」完美騙局的起源是貪婪,還是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雖然書中有不同角度的分析,但也無從考究主腦是如何一步步踏上成魔之路。不論是此書還是 JPEX 事件,讓我們重新反思,到底「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這個無止境的議題。

解憂舊書店 The Book Cure:傑克.阿德爾斯坦、娜塔莉.斯塔基「比特幣大騙局」

JPEX 事件未成新聞前,我從未聽聞過這個平台,也沒有留意過他們的廣告,彷彿活在平行時空。金融騙案時有發生,龐氏騙局、雷曼事件等,都會變成電影大片,而且長拍長有。發展到今天的虛擬世界,對我來說比電影更不真實。

早在最開初比特幣出現時,就有與這次 JPEX 事件相似的騙案。美國駐日記者把一次調查寫成「比特幣大編局」一書,事件發生在 2014 年,85 萬枚比特幣在 Mt.Gox 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離奇消失,作者化身偵探,把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調查清楚並記錄下來。平台行政總裁是故事主角,當時是一位因沉迷日本動漫而到日本發展的法國年輕人,案發時聲稱被黑客盜竊,但遭日本警方指控欺詐,及後花了幾年時間查出真相。背後牽涉暗網、毒品、司法不公等,都是電影橋段(令我震驚的是其中一個角色是暗網犯罪人,同時經營二手書網站!),可能 JPEX 事件會是差不多,對想了解又不熟悉虛擬世界的讀者有幫助。

虛擬貨幣的發明開初有它的理念,但一路發展變得有點複雜,不過讀完這書後,會覺得那些虛擬貨幣就像小時候用手工紙做的玩具紙幣那樣兒戲。

字字研究所 word by word collective:馬克.史蓋茲克「美味陷阱:你吃的是食物不是食物!揭發假天然、真添加的味覺騙局」

我們每日吃進肚的東西可能不再是食物,而可能是被分解、合成、再製以及添加許多化學物質的「味道化合物」。而我們認知中的「真正美味」會不會只是「人工假味道」?

這是一本探討味道、食物、營養與健康間重要關連性的書籍,作者查探了人類逐年健康狀況惡化的原因,提出肥胖丶心臟病、糖尿病等健康問題節節攀升,原因不在於攝取過多的脂肪、碳水化合物或其他特定營養素,而是人們渴望嚐到的味道與所需營養之間存在龐大差異。我們誤把人工假味道當成真正的美味,不但愈吃愈多,也愈來愈不健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