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運動

A+A-

運動,是共同遵守規則去參與比賽,是不管對方強弱皆願全力以赴,是突破體能局限追求最完美表現,是為著個人或群體作為運動員的尊嚴去拼搏。但運動也是在場或場外支持者與參賽者共同悲喜。這屆亞運會,香港有不少選手突破港隊前人的成績,我們在高興之餘,又有甚麼思考,或者想對參賽手說些甚麼呢?以下節錄 3 本與「運動」主題相關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一拳書館 Book Punch :梁莉姿「日常運動」

運動,運動,也許你曾經參與過其中。

也許你曾為了勝利而竭力奔跑,在每條大路橫街揮灑汗水。

也許你曾害怕失敗而茶飯不思,夜難安寢。

也許你曾抱怨過隊友們拿不出漂亮的成績,但在另一場比賽中又成為了別人撻伐的對像。

也許你曾因為一些事情迫不得已要先行離席,甚至是缺席,使得隊友要與你分道揚鑣。

又,也許你只是一直坐在觀眾席上,以自己能夠做得到的方式去支援運動員。

也許只有吶喊助威,也許會上前到補給站為他們遞上水杯,也許在離場後光顧他們的贊助商,也許在某場比賽過後,接送筋疲力竭的運動員遠離運動場,卻一直叩問自己,如何才算是足夠。

也許你曾經為自己身處的位置掙扎過,也許你曾經與敵隊的支持者發生口角,也許,你甚至曾痛罵過與你同一陣線的親友,最終反目成仇。

也許你曾經因為這場運動而後悔、痛哭、心碎、咒罵、迷惘、消沉、憂鬱、恐慌、沮喪。

卻在運動過後,到處也找不著當時那個弱小的自己。

還好有梁莉姿,替我們記錄了在英勇及熱血的表像背後,躲在月球暗面的自己。

解憂舊書店 The Book Cure:潘惠蓮「尋找美人魚楊秀瓊」

運動源於鍛鍊身體,後為了娛樂,發展成競技活動,現代更是一大產業。

近年香港運動員屢創佳績,我想香港的虎媽也貢獻不少,香港家庭資源比以前好,孩子們又要贏在起跑線,為了考名校,許多小朋友一出生就接受各種訓練,為香港運動員打好根基。

雖然說比賽的意義是著重參與的過程,輸贏是其次,但作為觀眾,若運動員沒有取得成績,應該不會留意,可能有人認為是浪費資源,就好像香港第一代土生土長的女飛魚楊秀瓊。在上世紀 30 年代,她曾為香港取得全國運動會游泳冠軍,也代表中國出征遠東運動會並取得冠軍,受到各方愛戴;卻在奧運會落敗後慘遭冷落,甚至唾罵,即使當年成績已打破國內紀錄,輸打贏要,何等現實;後來更因政治因素而被抹黑,讓世人誤解。當然楊秀瓊是非一般心理質素的女運動員,她勇於面對挫敗,抗戰時更擔任情報員,保家衛國,退役後也熱心社會公益。

因為何詩蓓在國際賽事為香港取得奬牌,坊間再次提起這位歷史女飛魚。其實在何詩蓓還未爆紅,資深記者潘惠蓮在研究香港歷史時,偶然發現楊秀瓊的真實資料與流傳的描述失實,也驚訝她抗日衛國的事跡,故深入研究這位女泳將的一生。被稱為「美人魚」的楊秀瓊,不單單取得游泳成就,更為推動男女平權及本地游泳、拯溺發展作出很大貢獻,積極實踐運動家精神。為了傳揚這位充滿鬥志的游泳女將,也不忍她的生平以及香港歷史被扭曲,潘惠蓮把研究搜集得來的資料寫成「尋找美人魚楊秀瓊」一書,讓讀者知道真實的歷史,香港運動員從來就是不簡單。

運動有益身心,雖然不是所有人對運動有興趣,但當運動員取得好成績,的確能鼓舞人心,凝聚社會力量,是社會效益,而他們的奮鬥經歷能給人啟迪,最重要是政府能有所領悟,分配資源,畢竟不是所有熱愛運動的孩子都有虎媽。

閱讀俱樂部 The Book Club: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村上春樹又再次失落諾貝爾文學獎,相信「村上迷」早早就已經有村上不會得獎的心理準備,但每年都總是要失望一次。今期每週一書的主題是「運動」,談起村上,喜歡跑步、喜歡馬拉松是他的標誌。他在不少散文中提及過這個興趣,甚至乎出版了一本關於跑步的書籍。

跑步已經成為他的生活習慣,即使去到不同國家生活及工作,跑步仍然是村上每天生活的一部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就將他多年來跑步的體會和經驗寫下來,有內地博客甚至將這本書的內容歸納,寫成一篇叫「村上春樹的 12 條跑步哲學」。當然,文章必定不及此書有趣,有興趣的讀者,建議並推薦你閱讀此書。透過跑步,村上整理及改變自己的人生看法和態度,這些改變亦可以從他的小說作品反映出來,所以只是閱讀他小說的朋友,這本作品可以讓你從不同的角度了解村上春樹。

「從開始跑步以來,我每次比賽腦子裡都一直反芻著我哥哥(也是馬拉松跑者)教我的一句語。“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這是他的箴言。正確的語意很難翻譯,不過如果要簡單翻,就是『痛是難免的,苦卻是甘願的。』(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承受,也就是喜歡甘願的。)例如跑的時候覺得:『啊,好難過,不行了。』這『難過』是無法避免的事實,然而是否『不行了』卻完全看自己的衡量判斷。我覺得這句話,簡單扼要地點出了馬拉松這種競技最重要的部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