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巴氏:1994(34)—— 「東邪西毒」(中)

A+A-

從沒想過歐陽鋒是這樣的。

我想,連金庸也沒想過歐陽鋒會是這樣。

他依然是江湖人,依然是武林中人,但在王家衛想像裡,更似是一名心理輔導。

為每一個來找他或託他出手解決麻煩的人梳理心理問題。當中有些是知己,有些素未謀面,也有些,似乎有點關係。

但這個心理輔導不懷好意 —— 他根本懶理這班人的心理糾結,而只是以一個理性的旁觀者身份,(過分)理性地,旁觀他人之痛苦。

他人的痛苦,就是他的良藥。

紓緩他自己心理疾病的良藥。

他人愈痛苦,藥力愈是見效。

先後找他的人,黃藥師、慕容燕、慕容嫣、盲武士、孤女、洪七、一班畏懼馬賊面目模糊的村民,每一個都有問題,問題種類繁多,有些涉及性命,有些是兒女私情;有些和盤托出,有些講不出口……

歐陽鋒逐一傾聽,有些,他肯出手幫忙,也有些,他自稱無能為力。

「射鵰英雄傳」,我第一本看的金庸小說,西毒歐陽鋒被描寫成一個奸角,很典型的奸角,因為是奸角,就連練的功,都是感覺核突歹毒的蛤蟆功。他不只奸,也沒有道德(奸,自然沒有道德),在男女關係上亂來,跟大嫂亂通,生下歐陽克。

奸角就是奸角,金庸亦沒有為歐陽鋒的毒提供解釋,彷彿他一生下來,就是個至毒的人 —— 歐陽鋒的毒,就是他本質,本質先於存在。

而不是沙特所說的「存在先於本質」。

其實從來沒認真研習過存在主義,也沒完整看過當中任何一本書,只是看過幾頁海德格的「存有與時間」,浮光掠影看過半本「存在主義是一種人文主義」。

結果只記得「存在先於本質」這一句。太有型了,要記得的始終都會記得。

王家衛卻嘗試代替金庸,解釋歐陽鋒的毒 —— 毒的成因,以及毒所衍生的。

歐陽鋒原來是旭仔。兩個人都有煩惱,有煩惱是因為記性太好,記住得不到的人,記住無法得到的情,記住永遠喪失了的人和情。分別是,旭仔選擇放棄自己,歐陽鋒選擇繼續活下去,以一種長期保持妒忌的心,活下去。

他是否奸?我開始不知道,而只知道,他其實是個很有生命力的人。

他很強大,卻故意不顯露這份強大,甚至把自己隱藏,他以為自己已經把個人心理狀態處理得貼貼服服。

直至遇上洪七。洪七所擁有的,正是他一直渴望的。

斷了一隻手指?沒問題,最重要是活得痛快。痛痛快快,帶住妻子,闖蕩江湖。

歐陽鋒極妒忌這個人。而這一次,妒忌太深,深到動搖了他維持多年的生活方式。

他離開荒漠,決定回到白駝山,一個曾經令他法回頭的地方。他不再放逐,不再逃避。

我自然不知道場內其餘四個觀眾怎麼想。我自己?很激動,歐陽鋒的舉動鼓舞了我,令我振作。

「東邪西毒」原來竟然是一齣勵志片。而且是透過一名奸角去勵我們的志。

我不會像慕容嫣,為逃避情傷,分裂出一個慕容燕。我不會像盲武士,為忘記桃花,選擇自毀。我不會像黃藥師,為記住桃花,隱居桃花島。我也不會像那班廢村民,為逃避馬賊,而只能假手於人。

我要向歐陽鋒學習。

問題是,我面對的不是江湖不是武林,沒有甚麼不快記憶,也沒有面對不了的敵人,而只有一個陌生的校園,一班陌生的同學,一連串陌生的導修課,在眼前。

山後面是甚麼?另一座山。

但每一座山,都是難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人一個。怕寫字,但日日寫字。怕見人,但要訪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