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亞視式奧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原定 2020 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延期至今年。本文下筆之際,日本第四波疫情還未見頂,但離預定開幕時間只剩下兩個月左右,競猜環節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東京奧運會否取消」的話題性,恐怕已經比奧運本身更高。

如果問日本社會的意見,主流基本上對東京奧運相當負面。「讀賣新聞」在上星期實施的全國調查顯示,59% 受訪者同意取消,23% 覺得如果沒有入場觀眾還可以一試。如果只計算處於緊急狀態令的 6 個地區受訪者,主張取消的意見更高達 64%。大半的人都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認真對付疫情來得更實際。

奧委會則聲稱對東京奧運充滿信心,認為可以成功舉辦,更會成為「日本國民歷史性的瞬間」。同一時間,原本今月 17 日要到廣島出席聖火儀式的奧委會主席卻不會到場,日本方面的講法是因為各地仍處於緊急狀態令,於是「不想麻煩主席大人了」。身體永遠是最誠實的,這點大家心裡都清楚得很。

另一個對奧運充滿信心的是香港政府,日前突然宣佈已經用公帑購入轉播權,交給電視台播放。然而從形勢來看,取消的機會還是滿高的,即使電視台今天開始準備節目,仍可能白幹一場。作為應對方法,筆者想起已經作古的亞視(雖然還有個續命的網台)在 2013 年之際的創舉:重播煙花。

2013 年農曆新年,亞視沒有直播當日的煙花匯演,卻在副頻道中重播 1989 年的新年煙花片段。這招劍走偏鋒卻達到一定的收視,因為當年節目有黃霑做司儀,嘉賓成員除了有成龍和周潤發,竟然還有鄧麗君。

香港或者可以有樣學樣,沒了 2020 東京奧運,但我們有 1996 年亞特蘭大奧運。當年最後一屆以「香港」名義出賽,李麗珊也在滑浪風帆項目中奪得開埠以來第一、也是至今唯一一面金牌。電視台可以學習當年亞視節目「今日睇真 D」解剖外星人的播放手法,把李麗珊奪金的片段,剪開 10 段分兩星期播放。

如果想進一步炒熱氣氛,更可以在奧海城舉辦「齊來回帶」活動,旁邊的奧運站本來就是紀念 96 年李麗珊奪金而命名,足夠應景。如果擔心有關活動會違反限聚令,大可不設現場觀眾,反正以亞視風格而言,「空凳掟壽包」也是傳統的一種。

說起來,好像比東京奧運更吸引,低成本之餘也夠貼地,ViuTV 之類的公司要考慮一下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