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靈芝新賣點 —— 生物降解電子部件

A+A-
亮蓋靈芝。 圖片來源:DeAgostini/Getty Images
文:小肥波

靈芝在很多中國人眼中只是一種補健品,但你猜到它的皮又有甚麼用嗎?最新刊於「科學進展」的奧地利研究就指,可以用靈芝皮做電腦晶片和電池底座,令其更容易回收,且物盡其用!

所有由導電金屬組成的電子電路都需要放置在稱為基板(substrate)的絕緣和冷卻底座中。在幾乎每一塊電腦晶片中,這種基板都是由不可回收的塑膠聚合物製成,而這些塑膠通常在晶片壽命結束時被丟棄,成為每年 5,000 萬噸電子垃圾的一部分。更重要是,基板是晶片中最難回收的部件,因為它們的價值相比晶片上的不同金屬低得多。

該團隊為了環保,就嘗試以亮蓋靈芝(Ganoderma lucidum)的皮,研發出可生物降解的電子基板。

靈芝其實也是一種真菌,通常生長在腐爛的木頭上,形成皮膚以保護類似植物的根的菌絲體(mycelium),免受外來細菌和其他真菌侵害,而團隊測試的其他真菌上,並無長出類似的皮組織,所以亮蓋靈芝相當特別。當這些靈芝皮被乾燥後,仍然相當柔韌,是一種良好的絕緣體,可以承受超過攝氏 200 度的高溫,厚度更薄如普通一張紙,全都是良好電路基板的特性所需。

團隊指出,只要遠離水分和紫外線,靈芝皮可能可持續容許電子設備運作數百年,而不用更換。另一個很重要的亮點就是,棄置的靈芝皮能在大約兩週內於土壤中分解,使其易於回收!

要說服廠商轉用這種新物料,還是要有好的導電性能。團隊在靈芝皮上搭好金屬電路,發現其導電性能幾乎與傳統塑膠上的一樣好,而且靈芝皮基板被屈曲超過 2,000 次後仍然有效導電,可以在藍牙傳感器等低功耗裝置的電池中運作。

團隊希望靈芝皮基板將用於設計不能長時間使用的電子產品,例如可穿戴傳感器或無線電標籤,但他們首先需要證明靈芝皮基板,可以在當前的工業電子流程中運用。

研究又表示,靈芝皮不僅可以用作為可持續電子基板。憑藉其多孔結構,靈芝皮可以吸收大量液體,是實現可持續電池隔膜的潛在候選者,令充電池更高效。

以後靈芝又有新賣點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