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甲蟲屁眼可吸水 與 NHA1 基因有關

A+A-
赤擬谷盜是很易接觸到的日常廚房害蟲。 圖片來源:komkrit Preechachanwate/Shutterstock
文:小肥波

地球上所有生命都需要水,很多物種包括人類都會用口部吸收水分,但大自然中也有生物比較特別:甲蟲會打開牠們的屁眼,吸收漂浮在空氣中的微量水來補充水分。除此之外,牠們的屁眼更可以從糞便中擠出水分將之重新吸收,讓其可在地球上最乾燥的地區生存。

這種特殊的屁眼用途,人類已知道超過一個世紀,但最近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才深入解構甲蟲如何實現用屁眼有效吸水。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生物學家 Kenneth Veland Halberg 在新聞稿解釋,甲蟲能在不喝液態水的情況下完成整個生命週期,因為牠們的特殊直腸(屁眼)和腎臟共同構成了一個多器官系統,可高度專業化地從吃的食物和周圍的空氣吸水。他甚至指出,這系統有效得令糞便樣本完全乾燥,沒有任何水分。

赤擬谷盜(Tribolium castaneum)通常用於昆蟲研究中,因為其生物學特性與其他昆蟲相似,其基因組也已大致完成排序,並且作為日常廚房害蟲,很容易被人類接觸到。

團隊使用 RNA 測序編定一個圖譜,詳細描述了赤擬谷盜的發育階段,以便團隊比較不同器官和生命中不同時期的基因表達。通過此圖譜,團隊尋找在直腸中表達更多的基因,而當中一個叫 NHA1 的基因特別引起了他們的注意。

Halberg 的團隊發現,一種名為 Tiptop 的蛋白質控制著 NHA1 的生成量,還有助於生成微細的 leptophragmata 細胞。這是一種特殊的細胞群,主要存在於甲蟲直腸的多器官系統中,而只有 leptophragmata 細胞才能表達 NHA1。

團隊仔細檢查後發現,這些細胞在甲蟲水分吸收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腎臟會包著甲蟲的後腸,同時 leptophragmata 細胞會將鹽分揼入腎臟發揮作用,這樣它們就能夠通過直腸從潮濕空氣中收集水分,並從此進入甲蟲的身體。當甲蟲暴露在較乾燥的條件下,屁眼中的 NHA1 表達會增加,從而使它們能夠從環境和糞便中吸收更多水分。

圖片來源:Kenneth Halberg

更重要的是,當在實驗室中關閉 NHA1 功能,甲蟲會通過排泄失去更多水分,使它們更難在乾燥條件下生存,證明 NHA1 對將水分從直腸輸送到甲蟲身體很重要。

這些發現有助我們更了解甲蟲之餘,也有更實際的用途。每年人類因蟲害損失數千噸糧食,對發展中國家的糧食安全影響尤為嚴重。因此,尋找減輕甲蟲害蟲的方法很重要,但同一時間我們也應使用這新發現,保護其他甲蟲和昆蟲,讓生態取得健康平衡。

報告

  • Naseem, M.T., Beaven, R., Koyama, T. & et al. (2023). NHA1 is a cation/proton antiporter essential for the water-conserving functions of the rectal complex in Tribolium castaneum. PNAS 120(13) e2217084120. doi: 10.1073/pnas.2217084120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