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癥結:領袖應如何有策略地解決問題?

A+A-
圖片來源:zhukovvvlad/Shutterstock

俄烏戰爭持續,引發能源危機,在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下,全球經濟不景,甚至出現滯脹生活成本危機。在這個艱難時刻,無論是國家抑或企業領袖,都要更加小心找到生存策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管理學教授 Richard Rumelt 就推出新書 The Crux 作探討。

Rumelt 批評,很多政府和商業機構制訂的策略都蒼白無力,缺乏精準的問題診斷和行動方案。他認為其中一個問題在於「社會羊群效應」(social herding),人類會傾向透過觀察其他人的行為來構思意見。他建議我們回歸「策略」的本意 —— 英文詞「Strategy」源於希臘文 strategoi ,意即將軍。無論是商場抑或是戰場,策略的本質就是要在重要關頭指引行動方向,克服特定的困難,攻擊對方弱點,把自身利益最大化,而非單單列舉組織在未來的一連串願景。

Rumelt 續指,制訂策略最複雜的地方不是下決定本身,而是領袖所身處的制度環境,難以提供行動機會和容易辨析的選項。在一間機構當中,不同層級的管理人員有不同標準去判別事情的優次,部門之間又可能存在分歧,這些潛藏的邏輯思維方式,一般很難發現,只會在工作場合爆發出來。Rumelt 形容這種分歧是「結構性障礙」(structural impediment),在這種情況下,領袖也不能只從一堆現成方案中作抉擇,而是要發揮想像力找尋方案。

The Crux 書影。

於是,Rumelt 借用了一個攀岩術語「Crux」,意思是「攀爬路線中比較難、要求較高技巧的部分」,如果克服到這些地方,攀岩者就能繼續往上,征服整面牆。在商業世界,「Crux」可以翻譯成「關鍵點」。最好的策略家能夠展現出三種技能 —— 第一種是分辨甚麼事情較重要,甚麼較次要;第二種是分辨出甚麼事情是能夠處理得到;第三種是集中力,不會分薄資源試圖一口氣處理所有東西。結合這三種能力,就可以找出到問題的「關鍵點」。

Rumelt 建議資深的行政人員,可以抽出特定時間審視眼前挑戰,找出背後的「關鍵點」,然後制定貫徹的行動方案。在會議中,他們應該要分析科技、社會、買家行為、法制和行業競爭所帶來的影響,也要審閱機構過去的項目,找出組織的強弱項。他稱呼這種會議做「策略鑄造」(Strategy Foundry),並強調要與一般的財務評估分開。成功的「策略鑄造」通常至少要花兩日,通常要三日,整支團隊要全盤投入解難任務。

一開始,大部分小組會列出約 10 個或以上的挑戰,但隨著累積更多經驗,這張挑戰清單會愈來愈短,因為組員會領悟列到去蕪存菁之重要。「策略鑄造」重要一環就是要學會取捨,把東西抽出枱面,只聚焦於一兩個挑戰,然後仔細分析其重要性和可解性(addressability)。所謂可解性,就是要指問題要在 12 至 24 個月中處理得到。如果不能,就把問題拆開不同部分,又或者先行擱置。把挑戰逐一擊破,長遠就能累積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