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嚴師不會出高徒,只會換來不合作

A+A-
圖片來源:Dmytro Zinkevych/Shutterstock

面對過於嚴厲的老師,學生總是會覺得害怕或有距離感;面對循循善誘的老師,學生則更易敞開心胸。近日一項心理學研究亦顯示,老師若用嚴厲語氣與學生說話,兒童及青少年會更不願合作,教師甚至會因此錯失保護受困擾學生的機會。

這項發表在期刊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上的研究,與教育公司 Childwise 合作,招募到 250 名年齡介乎 10 至 16 歲的學童參與。他們聆聽預先錄製的教師聲音,在不同情況下,句子內容及說話者均保持不變,但語調則有所不同。然後,研究人員要求學童判斷語調對他們的影響,包括評估不同語氣如何影響其心理需求的滿足度、情感、信任及合作意向等因素。

研究發現,與中性聲音相比,對帶支持及鼓勵的聲音,孩子反應會更好。至於帶有施壓及控制成分的嚴厲聲線,會使他們的自尊心直線下降,更會認為這類教師不太值得信賴。

年輕人面對嚴厲老師會更傾向叛逆,其幸福感會受影響,而且或會選擇不透露自己的秘密及正面對的問題,高達 80% 的學生不相信或不確定老師是否願意採取行動,干預諸如欺凌等情況。面對更嚴厲、更威權的語氣時,學生會感到無法表達自己,教師亦因此無法及時介入保護學生。但若是聽到鼓勵的聲音,學生會感覺老師理解自己,而增加其合作意願。

英國雅息士大學心理學主任 Silke Paulmann 和雷丁大學臨床及社會心理學教授 Netta Weinstein 合作這次研究。Paulmann 談及進行研究的初衷:「我們通常會思考老師對學生說了甚麼,但卻很少討論他們是用甚麼語氣說出來。但教師使用的語調真的尤其重要,調節聲線的方式,會對聽者產生深遠影響。」

該研究有望影響教師培訓,幫助提升課堂效果。未來研究團隊會走出實驗室,進入學校看看仍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Weinstein 指出,語調是傳達教師關懷、理解或開明態度的有力方式。「當我們感到壓力或疲倦時,就很容易忘記這一點,但當教師可以好好注意他們的語氣時,也就可以提供正面積極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