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沙特 可以虐老不可以捉棋

A+A-

沙特最高精神領袖阿卜杜勒近日譴責國際象棋令人玩物喪志,聲稱捉棋會浪費時間、鼓吹博奕,甚至散播仇恨。小小棋子,講到龍珠一樣威力無窮,實在有點浮誇。沙特與其禁止捉棋,不如禁絕以下 7 件事,更有意思。

 

74 歲英國人 Karl Andree 被控私藏酒類飲品,判鞭打 360 次
圖片來源:英國獨立報

1.鞭打領養老金者

一名領養老金的 74 歲英國人 Karl Andree 因藏有酒精類飲品被判鞭刑,由英國首相出面斡旋,方才平安無事。雖說私藏酒精在沙特是違法,但事主年紀老邁,亦罪不至此。


 

圖片來源:英國衛報

2.斬首

根據人權監察組織,單是 2015 年就有 158 個人被處決,人數不斷上升,比起前年的 90 人增加三分二。禁止斬首絕對是減低仇恨散播的好開始。


 

圖片來源:英國獨立報

3.兒童騎師

雖然一年一度的賽駱駝好像很有趣,但兒童騎師經常因此受傷。兒童騎師一般都是奴隸,在當地沒有身分,即使受傷或死亡也無人理會。


 

圖片來源:thenewkhalij

4.侵犯人權

沙特阿拉伯是少數不接受「世界人權宣言」的國家之一。沙特言論自由有限,任何與政府持反立場的人極有可能被捕,甚至處決。異見作家 Raif Badawi 就曾於博客批評教士,因而被判處鞭刑 1,000 次及入獄 10 年。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5.歧視婦女

沙特婦女面對極多不平等對待,例如禁止駕駛、極難離婚等等。雖然當地已於 2013 年立法實施禁止歧視婦女,但至今問題依然嚴峻。據沙特中央數據信息部,截至去年 2 月,當地勞動人口只有 13% 是女性,可見歧視問題仍然嚴重。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6.貧富不均

儘管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體系之一,但仍有約四分之一的人民活在貧窮線下。於 2011 年,更有人因拍攝沙特阿拉伯的貧窮實況被捕。可見政府極力隱瞞當地的貧窮狀況以保國際形象。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7.壟斷

眾所周知沙特是石油王國,但當地只有一間石油公司,就是沙特阿美石油(Arabian American Oil Company)。雖說公司最近籌謀上市,相信不會影響國家控制權。石油業被壟斷亦是當地貧富懸殊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