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 爭議連連,到底是怎麼回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 28 次締約方大會(COP28)將於本日(30 日)起在阿聯酋杜拜舉行,今屆氣候大會將對 2015 年簽訂的「巴黎協定」進行首次「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檢討各國的減排成果是否達標。氣候峰會未正式開幕已經爭議連連,加上中東衝突升溫,會否影響區域合作及氣候承諾?

COP28 重點聚焦清潔能源轉型、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富國向窮國提供氣候行動資金等。雖然上屆 COP27 通過成立氣候「損失和損害」補償基金,支付窮國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損失,但具體如何運作仍不清楚,而美國已表明不會支付氣候賠償。

值得注意的是,阿聯酋是全球前 10 大石油生產國,今屆 COP28 選在石油生產地舉行,COP28 主席 Sultan Al Jaber 同時是阿聯酋能源龍頭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行政總裁。由於化石燃料佔二氧化碳排放量近 90%,許多人認為讓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主導氣候談判有明顯利益衝突,阿聯酋甚至打算到 2027 年將石油產量從每天 370 萬桶增加到 500 萬桶。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文件報道,阿聯酋計劃利用主辦 COP28 之便,安排與外國政府開會促成化石燃料交易。文件包括 COP28 團隊正準備的會議簡報,針對中國的簡報稱 ADNOC「願意共同評估莫桑比克、加拿大和澳洲的國際液化天然氣機遇」;面向沙特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的簡報則表明「任何國家的自然資源之可持續發展,與其對氣候變遷的承諾之間不存在衝突」。

這些惹來爭議的外泄文件,還包括 ADNOC 在目標國家的商業利益之估算,以及由阿聯酋國有再生能源公司馬斯達爾(Masdar)主導的能源基礎設施項目概要,例如過去一年 ADNOC 與中國的商業關係價值 150 億美元,與英國的商業關係價值 40 億美元等。綠色和平組織政策協調員 Kaisa Kosonen 發聲明表示,如果指控屬實,將是真正的醜聞,「氣候峰會領袖應專注於公正地推進氣候解決方案,而不是助長危機的幕後交易」。

另一個爭議,是「衛報」報道杜拜的外勞在攝氏 42 度高溫下興建 COP28 場館,形成諷刺。總部位於英國的人權組織 FairSquare 從參與「杜拜世博城」戶外建設的外勞方取得證據,外勞亦指出 9 月時,曾有 2 天要在午間工作禁令期間於極端炎熱和潮濕的環境工作。午間禁令是阿聯酋法律,禁止在夏季最熱的時間進行戶外工作,以保護戶外工人的健康。

分析認為以哈衝突持續,將影響區域合作和中東環境政策的未來。去年約旦與以色列達成「能源換水源」初步協議,但戰爭爆發後,約旦表明不忍以軍殺害加沙兒童,不會在 COP28 大會簽訂這項協議。這可能只是其中一例,以色列原打算派出 1,000 人出席杜拜的會議,如今不排除代表團人數將減少,引來更多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