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主角不能患癌時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死於癌症的 David Bowie。圖片來源:路透社

 

大部分韓劇總有奇怪執著:主角總要身患癌症,藥石無靈,離開人世。然而,在可見未來,韓國的編劇少了一條「橋」,美國政府、私人機構和整個醫學界正投放大量資源,甚至已取得「階段性勝利」,邁進「癌症不是絕症」的一天。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他任期最後一次國情諮文(State of Union Address)中提出新一次「登月任務」,但這一次美國想征服的是「癌症」。去年 10 月,副總統拜登在經歷喪子之痛後,決定在他餘下的任期中,竭力推動根治癌症的醫學研究。在演說中,奧巴馬重提此事,指拜登早前已與國會合作,給予國立衛生研究所的科學家前所未有的資源援助。他宣布,會傾全國之力達成任務,並委任拜登為任務之首,以求「治癒癌症」。一名高級行政官員便透露,目前已有 1.95億美元投放到國立衛生研究所,可供進行新的癌症研究。奧巴馬更在 2017年度財政預算,增撥數億美元支援癌症研究。

除了美國政府,私人機構亦正研究癌症的快速檢測方法,預防癌細胞在擴散、惡化。生物基因科技巨擘 Illumina、比爾蓋茨和亞馬遜總裁 Jeff Bezo 聯手創立醫學科技公司 GRAIL ,專門研發簡單快速、能檢查到所有癌症的血液測試。GRAIL 有一億美元的資金支持,如研發成功,將來只需從身體抽取血液,掃瞄血液中有否出現癌症的 DNA,就可及早察覺腫瘤的形成。惟目前美國少於 3 成的癌症研究是由商業機構出資。

另外,美國基因翻譯研究所(Translational Genomics Research Institute)亦在權威學術期刊發表報告,指研究員已找到一種促進腫瘤細胞存活、幫助癌症侵入腦組織的蛋白質。確定了這種簡稱 SGEF 的蛋白質後,將來就可對症下藥,抑制腫瘤細胞的複製和生長,根治癌症,避免復發。

韓國電視劇如果還想演下去,就要為主角廢除癌症。或許,編劇要再鑽研醫學知識,找尋更偏門的「絕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