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隻真‧治癒系機械寵物是常識吧?

A+A-
圖片來源:http://www.parorobots.com/
圖片來源:http://www.parorobots.com/

電影「大英雄聯盟」的 Baymax 肥嘟嘟、白雪雪,樣貌絕對屬治癒系,而且不只得個樣,其設定也是為家庭提供醫療服務,電影設定的 Baymax 功能神奇,只是一眼看穿人身上的內外傷,就已經厲害得過了頭吧?

香港現時,可能不少人有希望真有隻類似 Baymax 陪陪自己,以下介紹兩款,不是新出品,但卻是我們的緊急新需要。

現實世界中,治癒系機械人已步入人類生活,其基本功能包括偵測家中成員是否跌倒或失去知覺、發送求救訊息、提醒服藥時間、協助行步等。可惜機械人總讓人聯想到銅皮鐵骨,感覺冰冷,但換個造型,例如眼大大,滿臉笑容的海豹外形,又是否更討好呢?

7
圖片來源:http://www.parorobots.com/

日本筑波的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柴田崇德博士(Takanori Shibata)於 2001 年推出,全身毛茸茸的機械海豹 Paro。不具行動力,因為設計的目的,就是讓人抱著,並且全身滿佈感應器,會撒嬌、也會裝萌扮 Cute,試問是不是很合安撫現今燥動或失落的心情?而且,這不是有得攬攬咁簡單,Paro 的可愛萌樣,經醫學認證,對於躁鬱、失智等症狀具有醫療效果,也曾在日本311 海嘯過後,前往災區撫慰失去親人的倖存者。

除了萌之 Paro,在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 2012 中,一隻號稱具有療癒功能的擁抱機器人「咖咖熊」(HugBot)也萌死人。這隻抱抱熊,你要先喊一聲「咖咖熊」,然後說我要抱抱,牠就會自動過來,給你一個溫暖抱抱,跟你真正交換溫柔,同時,也會一併測量你的心跳與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