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上,學生和教師應該用 ChatGPT 嗎?

A+A-
德州 White Oak Intermediate School 已在課堂引入 ChatGPT,圖為該校五年級學生上課的模樣。 圖片來源:White Oak Intermediate School/Facebook

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程式 ChatGPT 橫空出世,震撼全球教育界。ChatGPT 擁有極高的寫作能力,數秒間能模仿高中生甚至大學生文筆,生成論文以至詩句,在美國令不少教師既驚且恐,憂慮會助長抄襲和作弊,甚至促請學區封鎖該平台。但部分同業反駁,為人師表者更應率先擁抱科技,帶領學生向新時代邁進,他們更已把 AI 技術引進課室

數百名教育界人士上月出席未來教育科技大會,探討 AI 平台的影響及學校該怎應對,其中德州數學教師 Heather Brantley 以「AI 的全學科神奇書寫 」為題演講。因她任職的 White Oak Intermediate School 禁止學生使用 ChatGPT,但老師不在此限,因而令她能夠以此平台來「充實所有課堂」,並驚訝於它使其六年級數學課更有創意。「當你說『給我一個實際例子』,就能得到一個當下的例子,而非 20 年前編寫教科書時的例子。」

Brantley 指她講解坡度時,ChatGPT 建議學生利用課室內的紙皮等物料,造出斜面來量度;教授表面積的話,程式則提議小六學生在包禮物或製作紙箱時,可以應用有關概念。她敦促各校區訓練教職員使用 AI 平台,激發學生的創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現在有機會,活用這個將成學生未來人生一部分的重大科技來指導他們,別要去阻撓或把它拒之門外。」2021 年度肯塔基州優秀教師 Donnie Piercey 更形容:

這就是未來。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尚未找到使用 AI 的最佳方式。但無論我們願意與否,它正在路上。

Piercey 視 ChatGPT 為教學工具,而讓學生為需要 AI 知識的世界作好準備正是個人職責。他在一個五年級的課堂上進行「尋找 ChatGPT」的寫作遊戲,讓學生各自總結一篇關於拳王阿里的文章,再找出哪篇由聊天機器人生成。這些五年級生指學習變得有趣,有人亦說從中學到總結、大寫單詞及使用逗號的正確方式。他們更討論發展寫作風格的重要性,以及聊天機器人的寫作缺點,包括句子不及學生寫的更有感覺和味道。

Piercey 又讓全班進行 AI 劇本創作練習,學生分組以紙筆寫下三幕短劇的情節和角色,他則把這些內容和場景說明輸入 ChatGPT 網站,並加入出人意表的結局。學生再就程式生成的完整劇本,進行編輯、排練及表演,結果 ChatGPT 加入的轉折令一些原創者也咯咯地笑。主角之一 Olivia Laksi 對此聊人機械人印象深刻,並喜歡它帶來創意的方式:「在某種意義上,它是有幫助的,因為它給你一個起點,是個好主意生成器。」

雖然 Piercey 質疑,計算機、Google、維基百科等均曾在教育界引起爭議,如今小學生卻已用平板電腦上課,但對高中教師來說,這種看法或太天真。即使校區禁止學生瀏覽 ChatGPT 網站,但恐怕很快就攔不住這些熟悉科技的年青人。佛羅里達州 Santa Rosa 校區的教技培訓員 Steve Darlow 認為,AI 平台對教育界是「既具革命性也具破壞性」,預料教師會讓 ChatGPT 制定「優秀的代課計劃」,甚至是幫忙批改論文。

我明白這樣說很高傲,但這是真正的顛覆者。使用它會令你在生活、商業及教育上取得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