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就業報告:AI 趨勢下,全球 5 年內或流失 1,400 萬職位

A+A-
去年的 Japan Robot Week 上展出的服務員機械人外觀設計。 圖片來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2023 年未來就業報告」,指科技正在改變所有的工作角色,隨著綠色轉型、科技、經濟前景等因素影響,近 4 分之 1 工作崗位將會發生變化,全球 5 年內可能流失 1,400 萬個職位。

投資銀行高盛日前發表報告,認為新一波 AI 浪潮或會影響 3 億個工作職位。WEF 的「2023 年未來就業報告」則調查全球 45 個國家不同的產業,並預計到 2027 年全球將創造 6,900 萬個新工作崗位,同時削減 8,300 萬個職位,淨損失 1,400 萬,佔當前全球就業總人數的 2%。

報告指出,大多數科技發展將在未來 5 年帶來積極淨影響,但僱主預計勞動力市場將結構流失 23% 的工作,同時 44% 的工人技能會被打亂,解決認知問題的能力將成要點,其次是分析思維和技術素養。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 Saadia Zahidi 表示,職位增長的驅動力來自幾方面,其中一個是 ESG 標準應用於不同行業的趨勢有機會促進增長,綠色轉型的投資對就業也產生非常積極的影響。與此同時,目前有經濟長期低迷的潛在風險,高通脹持續影響投入成本,也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力,這些趨勢很可能最終會對就業產生負面影響。

科技日新月異、AI 更成大趨勢,哪些工作將會最快增長?報告預計最快的將是一些需要綠色技能的行業,從可持續發展專家到從事綠色能源生產、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工程師、設置太陽能的人員。隨著各國政府進行投資,並為私人公司投資這些領域建立激勵措施,這類工種亦會隨之增長。另外,教育和農業的工作需求也大增,整個教育行業可能會增長 10% 左右,至於農業專業人員方面,預計也將增加 15% 至 30%。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認知技能是僱主認為現今工作最需要的技能,Zahidi 稱擁有分析思維和創造力的員工更受注視,但擁有領導技能、社會影響力以及與他人合作的能力也變得非常重要。為適應未來科技趨勢,提升和再培訓人員最為必要。國際數碼學習平台 Coursera 行政總裁 Jeff Maggioncalda 表示:「我們將需要不同類型的人才,或至少他們的不同才能與跟上變化有關。」他認為大部分情況下,都需要僱主提供技能再培訓和技能提升,或者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