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詞】老年電子學:應對人口老化的答案?

A+A-
慕尼黑機械人和機器智能研究所的老年電子學團隊開發類人型機械人 Garmi,目標是為病人作出診斷、提供護理及治療。 圖片來源:ZDF/MIRMI

德國人口多又富裕,卻也是全球老得最快的社會之一。需要照顧的人急增,提供照顧的人變少,預計到 2050 年,當地護理業將有 67 萬個空缺。有見及此,研究員目前競相開發能為醫生、護士及護理員分擔工作的機械人。老年電子學(geriatronics)這門利用先進科技應對老年學、老人科和看護的全新領域,更是備受注目。

慕尼黑工業大學成立的慕尼黑機械人和機器智能研究所,相信老年電子學是「應對人口變化和護理人手不足的答案」,通過發展度身訂做的機械人和輔助技術,有望「使長者盡可能長時間過上獨立自主的生活」。研究所還將此部門設於加米施-帕滕基興(Garmisch-Partenkirchen)這個全德其中一個高齡人口比例最高的地方。實驗室首席科學家 Abdeldjallil Naceri 表示:

現在我們有自動提款機,可以從中提取現金。基於相同模型,我們可以想像,他朝人們可在某種技術中心進行身體檢查。

在多位醫生幫助下,實驗室十多位科學家現正開發類人型機械人 Garmi。它以滾輪當「腿」、屏幕當「臉」,目標是為病人作出診斷、提供護理及治療。若然成事,醫生可遙距評估機械人的診斷結果,對生活在偏遠地區的人們意義重大。屆時 Garmi 也可在家中或養老院,為長者送餐、扭開瓶裝水、跌倒後代為求助,或安排與親友視訊通話。

Naceri 形容:「它像個 3 歲小孩。我們要把一切都教給它。」參與計劃的醫師們會定期到實驗室,就進展給予意見和回應。78 歲的退休醫生 Guenter Steinebach 是其中一員,他以操縱桿遙距控制 Garmi,把聽診器放到作為實驗對象的研究員身上,隨即看到面前的屏幕顯示出健康數據。「對我來說,這個機械人像夢一樣。」然而,並非人人都充滿期待。

鎮上的 Sankt Vinzenz 安老院雖為計劃的合作夥伴,74 歲院友 Rohrer 太太卻笑言:「機械人頂多能做些斟茶遞水的事。」院長 Eva Pioskowik 說即使她長期缺人,也不期望 Garmi 可頂替護工,但相信「它可讓我們花更多時間與院友相處」。Naceri 強調,統計表明「2030 年起,我們必須能夠將此技術融入社會」,卻明白最大難關是大眾對機械人的接受程度。「他們需要相信機械人,需要能像我們今天使用智能手機一樣使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