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北歐傳奇作家 Stieg Larsson

A+A-
10_7_Per_Jarl_Norstedts_larsson_stieg_3
Stieg Larsson 圖片來源:visitsweden.com

文:陳若谷@Live Norish

每當談及北歐有名的流行文學時,不其然會想到由 Stieg Larsson 所撰寫的「千禧年三部曲」。第一部曲「龍紋身的女孩」甫出版,旋即在國際文壇中打響名堂,及後更被拍成電影。其實,「千禧年三部曲」除了情節吸引之外,作者背後的故事亦同樣精彩。

「千禧年三部曲」以瑞典作為故事背景。記者 Mikael Blomkvist 矢志以筆桿揭露上流社會和政府權貴的腐敗,經常四出調查搜證,因此成為不少人針對的眼中釘。

另一位主角 Lisbeth Salander 則是被社會遺棄的一群。Salander 在 12 歲時,被一名醫生錯誤診斷為精神上有缺憾,自此需要聽從政府委派的監護人命令,使她對權威產生極大的排斥感。暗地裡,她卻是一名世界級黑客「黃蜂」,精於闖入別人的電腦中盜取情報。

Blomkvist 與 Salander 在一個偶然機會中遇上,兩人繼而合力揭破社會上一個又一個的陰謀。

圖片來源:visitsweden.com
電影「龍紋身的女孩」 圖片來源:visitsweden.com

有人認為「千禧年三部曲」是作者 Stieg Larsson 為自己贖罪的作品。15 歲那年,Stieg Larsson 目睹一名女性被朋友輪姦,當時他因為懼怕而沒有出手拯救,這件事一直烙印在他心底,難以釋懷,長大後誓要為女性及被迫害者發聲。同時,這樁慘痛事件亦造就了「千禧年」系列的誕生。

Salander 這個角色彷彿是為當日被蹂躪的女生復仇,儘管小說中的 Salander 曾被監護人強姦,她卻沒因此而倒下,更佈局反擊,最終以利器在施害者的肚皮上刻上「我是一名變態的虐待狂,我是一名強姦犯」字句,一雪心頭之恨。將虐待狂的惡行在小說中重演,於 Stieg Larsson 來說是贖罪的重要一幕,亦有意無意間提醒一下讀者,瑞典國家表面看似和平,但女性被侵犯的比率在世界上卻是數一數二,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

在小說構思初期,Stieg Larsson 早已擬好「千禧年」系列中的十部小說,而每部的名稱都是「憎恨女人的男人」(“Men Who Hate Women”),以表達他痛恨男權對女性施暴的憤慨。可是,出版社認為書名過份激進,挑起仇恨,最終改名為「龍紋身的女孩」。在第三部曲「直搗窩蜂的女孩」(“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 面世不久後,Stieg Larsson 卻突然心臟病發離世。對於他的死眾說紛紜,有人推測他是死於暗殺,這可能是 Stieg Larsson 生前曾因為一些具爭議性的言論而接過死亡恐嚇而作出的猜想。但誠如 Blomkvist 和 Salander 一樣,他從沒被社會上的醜惡嚇倒,相反地愈戰愈勇。Stieg Larsson 死後留下大筆遺產,以及「千禧年」第四至第六部的手稿,出版社找到瑞典的著名作家 David Lagercrantz 來完成其遺作,以文字傳承 Stieg Larsson 那不畏強權的精神,同時為 Stieg Larsson 的追隨者帶來了一點點的精神慰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