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難到雪櫃:敍利亞家庭冰島生活記

A+A-
圖片來源:iStock

去年,敍利亞難民 Khattab Al Mohammad 還跟其他逃避戰火的鄉里一樣,在黎巴嫩掙扎求存。一天,有歐盟職員問他,願不願意舉家移居冰島,當時他對當地一無所知,還相信對方所說,就在挪威旁邊。直到上月 Al Mohammad 一家七口踏出機艙,看到那一片冰天雪地,才發現這個新家與北極圈的距離,只有600 哩遠。

歐盟多國為難民潮頭痛之際,冰島則大唱反調,由總理 Sigmundur Gunnlaugsson 親臨國際機場,迎接首批敍國難民,而 Al Mohammad 一家就在這 35 人當中。他們定居於當地第二大城市阿克雷里(Akureyri),住在政府提供備有暖氣、且免租一年房屋,獲安排工作及上冰島文課,甚至有 4 個當地「支援家庭」協助他們適應環境。

圖片來源:RÚV
圖片來源:RÚV

比起家鄉阿勒頗的槍林彈雨,又或在黎巴嫩暫居的廢棄車庫,新生活理應相當美好。但問題是,冰島不止冷得要命,甚至看來冷得毫無盡頭。「在敍利亞,可能一年只有一兩天下雪。但來到冰島,雪已經下了一個月。」 Al Mohammad 甚至形容,「對我們來說,這兒就是一個冰箱。」

在阿克雷里,雪季早於 9 月就開始,到翌年 5 月才結束,有時候甚至會 24 小時不停下雪。協助難民家庭的志願者 Audur Magnusdottir 亦承認:「這兒又黑又冷又大風 —— 肯定是個地獄。要習慣在嚴寒下外出已是一大難題。」不過她表示:「我十分喜愛這兒,亦很多美麗之處值得他們欣賞。」

在這段漫天風雪的日子,除了試過玩雪橇及擲雪球,Al Mohammad 一家還到過市內暖水泳池兩次:「下雪天到暖水池游泳,實在奇怪。」但他認為,「本地人習慣幾乎每天游泳。我們需要融入社區,所以會嘗試這樣做。」他還計劃帶家人去觀賞北極光,不過可能「等天氣和暖一點」才起行。

去年部份伊拉克難民移居芬蘭後,表示因天氣太冷及居民不友善,而取消庇護申請選擇返國。有意幫忙疏導難民潮的阿克雷里市長 Eiríkur Bjorn Björgvinsson 亦得悉此事,但他笑說:「如果這裡冷得讓他們不願長居,寧願住回難民中心,我們可能需要檢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