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望低企的辛偉誠,該如何決定大選日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委任卡梅倫(David Cameron)為外相,非但未能挽救政府威信,近日更被揭疫情期間揚言應當「任由民眾死去」,更可能拖累保守黨民望。按照法例規定,英國必須在一年多時間內舉行大選,但執政保守黨民望落後工黨多達 20 個百分點,黨內右翼亦另有打算,令舉行大選的時機,成為辛偉誠面對的最大難題之一。

按照法例,辛偉誠必須在 2025 年 1 月前舉行大選,但新聞網 Politico 民意調查卻發現,保守黨民望持續被工黨拋離約 20 個百分點,一般認為辛偉誠會盡量拖延到最後一刻。傳統上,英國人不喜歡在聖誕節或嚴冬中進行選舉,「紐約時報」報道因此推測,明年秋季是最有可能的大選日期。不過,保守黨右翼似乎另有打算,為大選舉行日期帶來變數。

移民議題能否挽救保守黨?

隨著上週英國最高法院裁定,把尋求庇護的難民遣送盧旺達之政策屬違法,辛偉誠已經承諾與盧旺達簽訂新條約,以解決法院提出的質疑,包括要求盧旺達承諾,不會把等候庇護難民驅逐出境;與此同時,辛偉誠又推動緊急立法,把盧旺達定為尋求庇護者的安全國度。不過,這項緊急立法未必經得起法律挑戰,特別是面對上議院的質疑,可能令法例無法生效。

辛偉誠上週揚言,即使面對上議院與工黨阻撓,仍然會竭盡所能完成立法,聲言這是「英國人民想要通過的新法例」。作為黨內右翼的前閣員夏簡勤(Simon Clarke)早前就公開向辛偉誠施壓,一旦上議院阻撓立法,保守黨宜主動提前於明年春季舉行大選,變相就難民問題舉行公投。然而,面對經濟停滯、生活成本上升和公共服務匱乏,難民問題是否足夠轉移選民視線,讓保守黨保住執政黨地位卻頗成疑問。

有尋求庇護的難民橫渡英倫海峽,期間船隻遇到事故被邊境部隊救起。 圖片來源:路透社

根德大學政治學教授 Matthew Goodwin 認為,難民問題在英格蘭北部和中部仍然是重要議題,這些地方的保守黨支持者,曾經為保守黨贏得 2019 年大選,相信辛偉誠強硬移民政策可保證再次獲勝。其他專家卻對此存疑,倫敦智庫 U.K. in a Changing Europe 研究員 Sophie Stowers 提醒,辛偉誠上台以來,橫渡英倫海峽的庇護者人數持續高企,合法移民人數也大幅增加,令大多數選民都對保守黨的移民政策持有負面觀感。

再者,今年 10 月 Ipsos Issues Index 民調指出,選民始終最關注經濟議題、通貨膨脹和國民保健服務(NHS),移民議題遠遠沒有當初重要。上週,辛偉誠確實達成主要經濟目標 —— 把通脹率削減一半,但還未能重新刺激經濟增長,同時降低公共債務。

辛偉誠抗疫言論成為變數

事實上,辛偉誠個人民望表現已經夠糟糕,YouGov 民調顯示,多達 61% 民眾否定辛偉誠表現。雪上加霜的是,最近在調查政府應對 COVID-19 疫情的聽證會上,公開時任首席科學顧問 Patrick Vallance 在 2020 年 10 月 25 日的日記內容,其中記錄指出,甘明思(Dominic Cummings)形容財長辛偉誠的主張為政府應該「任由民眾死去」而不是再次封城,言論引起譁然,事件有機會繼續發酵。

金融時報」分析就認為,保守黨在經濟和公共服務方面之表現已招惹不少批評,工黨沒有太大動機另開戰線,民眾也都希望把抗疫日子拋在腦後,但今次辛偉誠就疫情發表的言論,大有可能為工黨選戰提供彈藥。「如果辛偉誠形象有改善,又或者工黨覺得有需要破壞辛偉誠的形象,那麼大家就不要太驚訝,在選舉臨近期間 Vallance 日記節錄會印在工黨的宣傳單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