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競爭對手 刺激行業變天

A+A-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英諺有云:”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在商業競爭的戰場上,如果不能消滅對手,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花錢吞併對方。

金寶湯加入創業投資潮流,將在食品行業投資 1 億 2500 萬美元開發創投產業。

新風險投資公司命名為 Acre Venture Partners,由外界夥伴經營。金寶湯總裁 Denise Morrison 宣佈新公司位於佛羅里達棕櫚灘的 Boca Raton。

目前為止,金寶湯初步投資的對象包括 Juicero,這家位於創業公司,按顧客需求製作新鮮果汁,有「未來果汁」之稱。

由於受「混合風」飲食潮流,健康及科技影響,加上農場和耕作方式及運送產業鏈的改變,食品行業不斷湧現新的商業模式。大批風險資金爭相湧入,以求改變行業的既有生態,這些資金一部分來自傳統的風險投資公司,其他來自大型食品公司管理的基金。

自 2010 年至今,約有 400 家創業公司一共得到超過 60 億美元的投資。大型食品公司的增長面臨巨大挑戰,市場發展受到經濟疲軟的拖累,美國的中產階層——亦即金寶湯的主要市場,正在萎縮。與此同時,顧客需求也起了變化:人人都想要更新鮮的食品,食品製造過程要更為透明。

大公司紛紛進軍創投產業,除金寶湯外,近年落注創投公司的還有便利店 7-11,連鎖藥房 Walgreens 和 JetBlue Airways。這些大公司注資創投公司,以求刺激本身行業的震盪,譬如通用汽車投資召車服務公司 Lyft,或 UPS 投資速遞服務 Roadie,都是投資本身的競爭對手,以求帶來合作夥伴的機會,並獲取剛開發的新技術。

金寶湯風險投資尚有許多可選擇的目標,尤其是在送貨上門的市場,此一領域的創業公司堪稱多如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