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快樂,愈沒落——全球海平面急升

A+A-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根據最近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的研究,全球海平面於二十世紀,已上升約 14 厘米(5.5寸)——這是自公元前 800 年起計,海平面上升最快的一個世紀。

由地質學家 Robert Kopp 帶領相關的研究人員團隊,於全球 24 個地方,採集超過 1300 個海平面的指標數據,然後通過統計分析,重建全球過往 27 個世紀海平面變化的歷史。從中得出數個重要發現:

首先,在上一次的冰河時期後,海平面在過去幾千年中,基本漸趨穩定,水位變化限於 8 厘米,人類文明在這期間崛起。而在 1000 年至 1400 年間,地球溫度曾下降攝氏 0.2 度,海平面也跟隨下降。

其二,透過今次採集及考量更多數據,分析氣溫箕海平面的關係,科學家更確定海洋對地球溫度的微小變化非常敏感——鑒於人類排放在導致溫度大幅上升,這個發現令人擔憂。

其三,是科學家建基於溫度與海平面相關數據,可以推演在沒有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的情況下,二十世紀的海平面變化——海平面先會下降 3 厘米,然後會上升約 7 厘米;而並非如現在的情況,在人類生產進入工業化後,由十九世紀末起至今的 14 厘米(科學家們同意地球的溫度自十九世紀末起至今,已上升了攝氏1度)。

最後,根據這個氣溫與海平面的分析模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推算,海平面於廿一世紀末將會有 24 至 131 厘米的升幅,而最後是多是少,則取決於各國到底有多少決心減排了。在巴黎峰會,成員國達成共識,努力減排,希望保持全球氣溫上升在攝氏 2 度之下。不過,攝氏 2 度已可讓全球的海平面上升 24 厘米……

圖片來源:iStock

如果計到數,大家又肯認數的話……
這模型可以分別出到底是「人為(溫室氣體)原因」,還是「自然原因」導致水位上升,如果各國皆接受模型的推算,而大家又真的願意負責水位上升造成的損失的話(當然,這難如登天),結合溫室氣體排放的數據及水浸損失,可能未來真的能成立賠償機制,讓那些排放大國,至少補償到那些因為他們的快樂而沒落的島國或沿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