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北極熊謀殺案

A+A-

文:Miriam Lee @ Live Norish

大草原上的蒙古人,用狼血塗抹在刀片上捕狼的故事,大家都聽過吧?

北冰洋中的島嶼上,也有類似的故事,不過捕捉的,卻是比野狼體型和力氣更大的北極熊。斯瓦爾巴群島位於挪威北冰洋海岸與北極點中間,百多年前仍是與世隔絕、冰雪連天的地方。二十世紀初,開始有人來到斯瓦爾巴群島開採煤礦,在島上十數個海岬或海灣建立了採礦小村落,大部份這些村落人口只有幾十人。由於生活艱難,很多礦工和村民都會打獵。如果捕捉到珍稀野外北極動物如北極熊、北極狐,牠們的毛皮可以賣得好價錢。

!cid_ii_153193200300d3a2這是在斯瓦爾巴群島西岸海岬 Kapp Linné。早在十八世紀,經已有俄羅斯北部白海(White Sea)沿岸保模族人(Pomors)到此捕魚、打獵或定居。後來挪威人也來這裡附近採礦,並在一九三零年代在海岬建設無線電站,方便群島上各個分散的聚居點與挪威本土聯絡通訊。

離開 Kapp Linné 村落數百米的海崖上,有一個殘破的木箱,是以前獵人捕捉北極熊的裝置。木箱一端放置了獵槍,獵槍的板機綁著繩子,繩子另一頭連著放在木箱另一端的鮮肉,用來吸引北極熊。通常的情況是這樣的:北極熊媽媽帶著小熊覓食,嗅到鮮肉氣味找到木箱,伸手要拿鮮肉的時候,觸動了板機,獵槍發射子彈正中眉心,當場擊斃。獵人聽到槍聲趕來,撿走北極熊媽媽遺體,在旁迷茫驚惶的小熊大多數被賣去動物園。

自 1973 年開始,挪威和其他北極國家協議禁止捕捉北極熊。這些裝置便成為歷史遺物。今天的斯瓦爾巴群島,人口約有二千,而北極熊則大概有三千頭。人們出門的時候,總會帶上獵槍,以防北極熊襲擊。(尤其在夏天,餓極的北極熊經常走進村落覓食。)然而,射擊北極熊的「合理」情況只有自衛,而且無論是槍傷或擊斃北極熊,每一個個案都會被深入調查 -- 即是,你要向當局充分證實你出門在外時,已經採取足夠並適當措施避免與北極熊正面衝突;碰見北極熊的時候,你有用其他方法將牠趕走,如叫囂、製造金屬聲響、或開空槍。若這些動作沒有成功嚇走北極熊,這才可以開槍。難怪這裡的人經常說,斯瓦爾巴群島最嚴重的刑事案件,就是調查北極熊被槍殺的案件。
LIve Norish 於本周日二時,於尖沙咀圖書中心將舉辦活動「閱讀北歐」,以小說帶領大家了解北歐的風景人事。

詳情:https://goo.gl/TPptkG

作者簡介

Miriam Lee,蜑家妹一名,喜歡文學、音樂和大自然,喜歡獨自背著背包旅行,喜歡對著大海沉思,誤打誤撞走上了多次遠征南北極的路,感受地極無垠荒涼卻又不失細膩動人之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