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講電話總是大大聲?

A+A-
圖片來源:flickr

無論你有沒有壓力,傾手機太大聲的後果可大可少,隨時因此動干戈。但有沒有發現很多人在講手機的時候,特別大聲?有時大聲真的不代表沒禮貌,其實是與手機的「側音」功能不足有關

一般座機電話都設有側音功能,在耳筒能聽到自己說話的聲音。雖然手機也有國際標準的建議側音音量,但當流動手機「流動」到嘈雜的公眾地方(或者用家耳朵有事……),固定音量的側音便有機會不敷應用。

還有隆巴德效應(Lombard effect)的因素——我們會自然地提高聲音的頻率,強度,延長語句去適應嘈吵的環境。

有趣的是,在電話初面世時,有禮的維多利亞人(Victorian)曾提出過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我們可以裸體的時候跟人講電話嗎?我們需要站起來和女性講電話嗎?

當然,如果有點側隱之心,在公眾地方固然不宜,也不必大聲講電話,也避免在 Youtube 相見的可能。